華人世界第一強運網站

成功無他 用運則強

《強運網》八字地支藏干原則說明

(如您對本文有興趣,想學習命理知識與強運方法,歡迎加入本網「強運八字星紫法 ─ 盲法 占星 易卦  強運法」FB社團)


(本篇是針對八字已有基礎的會員之問題而回答,如果您對八字有學習興趣,可以參閱本篇文章。另外也可參照「《強運網》八字命盤干支合化規則說明」)
有會員問:「為何《強運網》八字地支藏干和傳統的不太一樣?理論是什麼?請老師說明一下」。
在這裡回答如下:
傳統的地支藏干理論,是根據「地支藏干歌」而來,地支藏干如下:


【傳統地支藏干表】
寅藏:甲丙戊
卯藏:乙
辰藏:戊乙癸
巳藏:丙戊庚
午藏:丁己
未藏:己乙丁
申藏:庚壬戊
酉藏:辛
戌藏:戊辛丁
亥藏:壬甲
子藏:癸
丑藏:己癸辛


而《強運網》採用的地支藏干系統如下:

【《強運網》所採地支藏干表】

寅藏:甲丙
卯藏:乙
辰藏:戊乙癸
巳藏:丙庚
午藏:丁
未藏:己乙丁
申藏:庚壬
酉藏:辛
戌藏:戊辛丁
亥藏:壬甲
子藏:癸
丑藏:己癸辛

茲兩者不一樣的地方整理如下:


【四正支】

卯藏:乙
午藏:丁(己)→ 《強運網》系統無己干
酉藏:辛
子藏:癸


【四馬支】
寅藏:甲丙戊 → 《強運網》系統無戊干
巳藏:丙戊庚 → 《強運網》系統無戊干
申藏:庚壬戊→ 《強運網》系統無戊干
戌藏:戊辛丁→

亥藏:壬甲 

【四墓支】
辰藏:戊乙癸
未藏:己乙丁
戌藏:戊辛丁
丑藏:己癸辛(以上其餘均相同)

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傳統藏干和《強運網》藏干系統不一樣的地方,有以下兩點:

一、關於午支,傳統見解認為藏有丁干、己干,而《強運網》認為只有丁干。
二、關於寅、申、巳三四支,傳統見解認為除主氣、中氣外,均藏有餘氣戊干,而《強運網》不採此見解。認為這四個地支中都沒有戊干之氣的存在。


傳統見解認為午支藏有丁干、己土,寅、申、巳三四支並藏有戊土的理由如下:
1. 午中之所以含有丁火、己土,是因為午的本氣是丁火,又是丁火與己土的臨官,所以含有此兩種五行。
2. 寅:寅中含有甲木、丙火和戊土,寅的本氣是甲木,是甲的臨官,又是火與土的長生之地,所以含有此三種五行。
3. 巳:巳中含有丙火、戊土和庚金,巳的本氣是丙火,是丙火與戊土的臨官,金的長生之地,所以含有此三種五行。
4. 申:申中含有庚金、壬水和戊土,申的本氣是庚金,又是庚的臨官、水的長生之地,(在卦象中,也是土的長生之地),所以含有此三種五行。

由上可知,傳統見解分配天干藏於地支,是用「十二長生神」的方法,這是傳統命理中很重要的一個概念。是指十天干分陰陽不同,各有其長生,十天干因配十二地支,同樣會產生十二階段之旺衰變化,那就是「天干十二長生」。即是「長生、沐浴、冠帶、臨官、帝旺、衰、病、死、墓、絕、胎、養。」 等十二種狀態。

其流行準則為陽生陰死,陰死陽生。如甲木長生在亥,乙木則死在亥,正好陰陽順逆相反。如甲陽木順行以亥為長生、子沐浴、丑冠帶、寅臨官、卯帝旺、辰衰、巳病、午死、未墓庫、申絕、酉胎、戌養。
乙陰木生於甲木死,故乙木長生在午,逆行巳為沐浴、辰冠帶、卯臨官、寅帝旺、丑衰、子病、亥死、戌墓庫、酉絕、申胎、未養…等等。
其餘請自行參照網上八字學資料,於此不再贅述。

所以傳統藏干見解很簡單的就是:當某一天干在某一地支為十二神「臨官」、「長生」狀態時,該地支就藏有該天干。不過《強運網》認為此種理論在八字學上是值得商榷的,是八字學整體體系無法一貫的根源,許多人學八字數十年仍無法掌握,基本原因在此。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