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第一強運網站

成功無他 用運則強

八字占星法教學(五)八字與占星規則判斷的順序

(如您想更進一步瞭解「八字十二宮占星法」,歡迎您報名參加柏老師所開設的「八字十二宮占星法」初階課程


八字與星盤合斷,不可諱言,在適用上的順序,容易有混淆的地方。

為讓學習的朋友可以更上層樓,所以我們在本文做些概念說明。

例如某八字已被評價為富貴格局(在這裡先假設對該八字的測算已經完全正確,不涉及各派不同的解釋問題)。

但在星盤上命財官等宮位,欠缺有力如木金日等本命星,或飛入星等吉星在裡面。甚至還多見火土等凶星入內。

又或者八字充滿刑穿破害,也沒有成力任何富貴格局。

但星盤上卻多見木星、金星等飛入命、財、官、遷等重要宮位。

這時要以何者為主?

以八字法優先,占星法為輔助的情形

因為「八字十二宮占星法」,前提是為了輔助八字判斷而創立的。

所以很簡單自然應以八字法為優先

也就是八字本身已經很清楚表達吉凶方向,或富貴貧賤格局時,這時占星盤就作為輔助這大方向的補充內容。主要是在「象法」上的補充。

例如已成立食傷生財格,這主因才華技藝生財,但要看更深入的判斷,就可加入上神字與行星來判斷。

如食傷上神見正官或正偏印,主這才華技藝具有專業性,智力性,甚至是需要證書認證的,如律師、會計師、醫師等。而如果是帶七煞字,則主可能偏向運動、武功或武職方面的。而如果是帶祿刃字,就是體力、演藝表演方面的。其他可自行類推。

又如本命構成「盲法八字」上的制功格局,功神或制神字內帶木星的,代表因幸運或貴人相助而輕鬆成功。帶金星的多為人脈應酬、藝術才華而成功。帶火星的則多為擊敗敵人,競爭得勝。而帶土星的則是歷盡艱辛,踏實努力而成功。

此時所著重的,並非上神字或行星本身的吉凶,而是其所代表的意涵,和所可以演繹出的類象。因為吉凶已經可由八字本身的格局架構所定義。

在這情形下,看到木星不一定為吉,可能是奢侈浪費。而看到土星也不一定為凶,可能是努力不懈。吉凶必須由所依附八字的干支字來判斷。

而當對某八字有兩歧異的判斷結果時,例如用子平法因身強弱,而不知是否入專旺格、從格或一般格局時,可以用以上方法來做區別判斷。

如某八字如論從格則命局高,論一般格局則下等時,假設星盤命、財、官、遷或八字內之行星多見日木金等吉星,則從格的可能性高;反之多見土火冥等凶星,則論一般格局較有可能。

可以透過此方法找出較為接近的格局架構,然後再依前述的方法,用星盤輔助八字判斷。

以占星法優先於八字法的情形

但如果某八字的吉凶方向並不清楚,也沒有明顯作功,或是不構成任何純粹的八字格局,甚至是有兩歧異的判斷結果時,我們就可用上神字或行星來顯明,或補充該八字干支字的吉凶與內涵。

這時候就會變成以星盤為主導,而八字為輔助的判斷流程了。

我們可以將八字干支內的上神字與行星,與所在星盤內的宮位,當成星盤內各宮的加權、補充來看。

而判斷的下手法,也可由您本身的學習背景做調整。

如您為八字老手,自然可由以上的順序來將星盤運用於八字分析上,也就是以八字為主導,而星盤為輔助。

但如您不懂八字,或水平尚未到位,建議可專由星盤下手,八字部分視掌握的的程度,予以酌量採用。或只用星盤來分析,也會有不遜於西洋占星,令人驚異的準確度。

所以簡而言之:八字十二宮占星法,既可以作為八字法的輔助;也可單獨用占星的角度來判斷,即使不懂八字也可運用,有非常高的實用價值,值得推廣流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