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第一強運網站

成功無他 用運則強

(如您對本文有興趣,想學習命理知識與強運方法,歡迎申請加入本網「強運八字星紫法 ─ 盲法 占星 易卦  強運法」FB社團)


所有的心理學家,都承認人是一種具有兩面、甚至多重性格的動物。
就如同佛洛伊德認為:人的自我,可分為「本我」、「自我」、「超我」三個層次。

 

紫微斗數在千年創立前,就已經明瞭這種狀況。所以斗數除了依據星辰的運作,用南北斗來區分星曜的歸屬外,更根據地球繞行太陽的軌跡能量,以及月球繞行地球的軌跡能量,安排了兩種命盤來對照分析。
前者是用出生日的干支來決定命盤的組合,我們稱為「日盤」,代表命主本身即有、原始的個性特質。有點類似「本我」與「自我」的綜合。
後者是用出生年的干支來決定命盤的內容,我們稱為「年盤」,代表命主與外界互動,所顯現出的個性與特徵。也可以視為「超我」與「自我」的相互影響狀況。
兩者間個性偏重何者,我們可以根據《強運網》的【紫微強盤分析系統】配合【八字能量分析系統】找出來。

 

如果日盤的特徵比重較重,代表這個人剛認識與熟稔後,可能會有完全相異的特質。

 

而如果年盤的能量比較強,代表這個人可能極端注重外間的評價,會因為追求社會上的目標或價值,而壓抑住自己的個性。只有在完全解放或巨大的壓力下,或著是面對非常親密的人,日盤的本性才會比較顯現出來。
這種命盤,往往也構成八字上的「從格」。

 

所以當我們擁有自己年、日兩個命盤,以及偏重的軌跡時,我們就等於完全瞭解自己對外習慣怎樣應對,而在內心的思考又是怎樣。社會評價如何?自己又如何看待自己?

 

瞭解性格的組合內容,有助於我們更加掌握自己的優缺點。
心理學家歐波特,認為個人性格中的特質,可以區分為「統轄性特質」、「核心特質」與「次級特質」三種。

 

紫微斗數對星曜,也是基於類似的基礎做出區分。
基本上,北斗星曜表現的是「核心特質」。
而南斗星曜,則屬於「統轄性特質」。
至於其他輔曜或雜曜,應歸於「次級特質」的範圍。
之所以這樣區分,是因為斗數取法於天,比擬於國家王朝。以紫微為首的北斗星曜,代表皇室內廷;而以天府為首的南斗星曜,則表徵皇殿外朝的百官。雜星輔曜等,則當然是各輔佐的官員佐吏。
因此在人的個性上,北斗星曜的對個人會具有專一集聚的影響力,而南斗星曜,則會比較偏重普遍性存在的特質。至於雜曜,則會以「次級特質」的形態出現。
我們如果將斗數的星曜,透過現代心裡學的角度,可以有著更深刻的掌握。

 

星曜的亮度有廟◎(最亮)、旺○(亮)、平△(一般)、落〤(黯淡),表示這一顆星曜亮度能量的強弱,一般說來,廟旺多半屬於吉利,平落則屬於不吉。
但根據命主所需要的能量喜忌,每一顆星的價值,就不是單純地廟、旺、陷、落可以呈現,必須就命主能量真正的需求來做決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