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第一強運網站

成功無他 用運則強

~教你用黃曆簡單擇個好日子~

 

(如您對本文有興趣,想學習命理知識與強運方法,歡迎加入本網「強運八字星紫法 ─ 盲法 占星 易卦  強運法」FB社團)


1.什麼是「黃曆擇日」
「擇日」是人類的文化傳統,不單是中國,在西方國家對於重要典禮也有擇日的存在,如英國女王即位,也會請占星專家擇日,以祈求國泰民安,王權穩固。「擇日」可說是人類「趨吉避凶」的共通文化產物。

在中國擇日涉及到許多的知識,如天文、地理、曆算、風俗等等,一般老百姓並沒有能力去瞭解,也只有皇室才有專門的人,即「欽天監」來進行擇日。到後來雖然民間也有能力編撰通書黃曆,但也不是通常人可以明瞭的。所以黃曆中就將每一日的吉凶宜忌,予以整理。百姓只要查閱通書,就可知道那一天適合或不適合進行那件事了。
所以查詢黃曆中的宜忌事項與每日吉凶來擇日,就是所謂的「黃曆擇日」了。

但黃曆擇日因為日積月累的發展,編撰的擇日館會將傳統上各種門派與方法,像大雜燴般都予以編入。久而久之,原本以簡易方便為目的的黃曆擇日,變得非常專業與複雜,如同天書一般。沒有說明來幫助理解,普通人實在也無法使用黃曆擇日。
基於此,《強運網》為了幫助廣大讀者會員,可以自行擇一個好日子,所以推出「今日黃曆」這一項服務。對於許多太過複雜,或已不符合時代意義的擇日方法,如胎神方、天狗日、盲年、三娘煞、楊公忌日等等,予以省略簡化。只留下較通用且較具效驗的方法在內,只要按照本文所列的步驟,不需要花費時間去研究高深莫測的擇日知識,也不需在眾多的說法中徬徨難選,就可以自己輕鬆擇到一個好日子,這應當對於有需要的朋友,提供一個便捷的途徑。
如何利用本網「今日黃曆」擇日,可參考以下的步驟:

 

2.先確定擇日的「用事項目」
擇日的第一件事,就是要確定自己是為什麼事情要看日子,這個事情就是「擇日宜忌事項」中的用事項目。*另文參考→【黃曆擇日-什麼是擇日宜忌事項
例如要看結婚登記的日子,就要找「嫁娶」這個項目;
新房裝潢好要入住,可以找「入宅」吉利的日子。
準備去旅遊,則可看「出行」哪幾天出去玩吉利。
要去看醫生診病,希望可遇到好醫生,直接看「求醫療病」是宜還是忌。
要打契約,避免未來產生糾紛,則挑一天「立卷交易」好的日子是必要的。

但因為黃曆中的「宜忌事項」是以農業社會的生活型態為主,在現今商業或資訊快速的社會,有許多事項,並不完全在黃曆的「宜忌事項」中可以找到。
這個時候就必須發揮點想像力,來找出類似的用事項目有哪些,就用這個來看宜忌。
例如開網店希望「直播」來賺錢,如果只是單純的叫賣貨物,則可以選擇「納財」這一項目。
但如果不是叫賣貨物,而是提供演秀或互動,而期望得到「打賞」而獲財的,則可以選擇「出行」(網路上與人見面猶如出行到該處與人見面),或「謁貴」(對方是自己的貴人,得其歡心可得到打賞),看性質決定。
又例如參加電玩競賽,在古時猶如比賽圍獵,這時性質比較接近的是「畋獵」,就可以選擇這一事項吉利的日子。
其他的用事項目雖然在黃曆中「宜忌事項」中沒有明載的,都可以透過相同性質的演繹,找到適用的項目。

 

3.再判斷當日「用事項目」的宜忌
判斷「用事項目」在某日是「宜」還是「忌」,可以從黃曆中當日的「宜忌事項」以及二十八星宿當值的星曜,或當日是由建除十二神那一個輪值來判斷。
首先找出黃曆中當日的「宜忌事項」,看「用事項目」是在那一欄,如果有在「宜」這一欄中,就代表當天這件事是很適合做的,做的成功機率比較高,或者會比較有好的成果。但如果是在「忌」這個欄位下,就代表這一天這件事最好避免不要做,以免不成功或產生不吉利的結果。
直接看黃曆中「宜忌事項」來擇日,這也是最容易、也最多人用的一種方法。

如果要再更專業點,可以用「二十八星宿值日」,以及是「建除十二神」來擇日。
*另文參考→【黃曆擇日-什麼是二十八星宿擇日】/【黃曆擇日-什麼是建除十二神擇日
首先只要用事項目在當日「宜忌」事項中在「宜」的欄位中,不管用事項目有沒有在「建除十二神」與「二十八星宿」「宜」的欄位下,只要是屬於這兩者「吉日」的,都非常適合使用。當然如果同時也在「建除十二神」或「二十八星宿」中「宜」的欄位內,那就更好了。
那如果用事項目沒有在當日「宜忌事項」的「宜」項內,只要在「忌」中沒有見到。且當日「建除十二神」與「二十八星宿」又屬於吉日,而用事項目有在其中之一的「宜」的項內,那也可以用。但用事項目沒在當日「建除十二神」與「二十八星宿」的「宜」項下,只要沒有明文是「忌」的,如果急著用事的,或沒有日子好用的,這還是屬於比較可用的日子。

比較麻煩的是:當「宜忌事項」、「建除十二神」與「二十八星宿」宜忌記載不同時要如何選擇?
基本上如果選擇時間寬裕,當然還是盡量挑個好日子。但如果時間緊急,遇到當日「宜忌事項」中屬於「忌」的項目,而「建除十二神」與「二十八星宿」為吉日,且其中有一項是「宜」項的情形時,則還是勉強可用,這個時候「建除十二神」與「二十八星宿」的吉力,可視為緩解「宜忌事項」中「忌」的效力。

又或者當日「宜忌事項」中屬於「宜」,但當日「建除十二神」或「二十八星宿」並非吉日,或者明示「用事項目」屬於「忌」項者。這個時候這「宜忌事項」中「宜」的吉力就會大打折扣,除非真的沒其他時間好用,否則還是建議考慮一下。
有一點要特別注意的是:不管所要用的事項是宜還是忌,如果當天的日支與自己的生肖構成「沖歲」的話,在傳統的觀念上,還是會認為這一天不要進行重要事項比較好。因為這有點本命元神被動搖到的意思,如果不是非常必要的事情,這一天最好宜靜不宜動。
*另文參考→【黃曆擇日-什麼是沖歲

 

4.確定當日用事的時辰
找出「用事項目」可用的日子後,慎重點的,可再細看那一個時辰最好,這個時候可參考黃曆中的「每日吉時」與「登貴吉時」。
一般認為「登貴吉時」的效力比「每日吉時」來得大,但都吉利可用,只要能用到「每日吉時」對用事就很有幫助的。
*另文參考→【黃曆擇日-什麼是每日吉時】/【黃曆擇日-什麼是登貴吉時

 

5.確定當日用事的方向
除了前述用事的時辰外,講究點的也可再找出當是「用事方位」。從功能需求來看,基本上可分成以下三種:
「當日財神位」:只要是跟求財有關的用事項目,如開市、交易、納財等,都適合使用這方位。    
「當日喜神位」:跟婚嫁喜慶有關的用事項目,如嫁娶、冠笄、納婿、剃頭等等。
「當日貴神位」:需要貴人提攜、神明庇佑,幫助自己地位提昇的,如謁貴、入學、祭祀、祈福、求醫等,此方位乃天乙貴人所臨之位,據傳特有效用。
*另文參考→【黃曆擇日-什麼是當日財神位】/【黃曆擇日-什麼是當日喜神位】/【黃曆擇日-什麼是當日貴神位
以上三個方位可隨需求使用,但有一個方位─「煞方」是特別要注意的。
如果使用的方位剛好又是當日的「煞方」,除了「貴神位」天乙貴人有化解的效力外,其他「財神位」、「喜神位」對於煞方都較無抵抗力,容易變成反凶的情形。又煞方特別對於與工程、起造有關的項目,如修造、起基、豎柱、上樑、安門、安床等等,有強大的傷害力,如不慎觸及,常會造成家中人丁口的不寧,這就是所謂的「犯煞」,所以對於每日的煞方,最好盡量避免不用。如果不得已要用,傳統上是有其他化解的方法,我們會另文介紹。
*另文參考→【黃曆擇日-什麼是煞方

 

6.配合本命八字喜忌的擇日法
一般黃曆內提供的擇日方法,是比較不涉及到個人八字喜忌的考量。最多使用到年柱干支,如「九宮命卦擇日法」,或所用日子的干支不要沖煞到用事者的年干或年支(生肖)。其他的都只是看當日干支與月或時干支的關係,或所值之吉凶神煞,用以判斷而已。
所以黃曆擇日是對一般人普遍適用的,不需要對個人的生辰八字再進行分析,這是因為黃曆本身存在的目的,就是為了能使一般百姓簡易查閱,如果要進一步用八字喜忌擇日,就不是黃曆本身能達到的功效了。
要如何用到更有威力的擇日法,那就必須將「用事者」的八字喜忌也考慮進去。也就是說是:
如果當日是吉日,用事項目也在「宜」項,年月日時四柱或日子的干支,滿滿都是用事者喜用的能量,那這一日必然對用事者的吉應力是最強的,甚至有心想事成的效驗。
而如果當日是吉日,用事項目也在「宜」項,但四柱或日子的干支,卻都是忌神的能量,這就形同「虛不受補」的情形,滿盤吉氣對用事者並無幫助,甚至隱藏著妨礙。
再如果當日非吉日,或用事項目沒有在「宜」項,但四柱或日子的干支,卻都是喜用神的能量,那所用的事項,並不全然是不利的,因為對用事者來說,還是可能產生幫助的。
這個就是「依據本命八字喜忌」的擇日法,是擇日法最具威力的全套版本。

 

7.如何搭配「黃曆擇日」與「八字喜忌擇日」擇出最吉旺日
在您依黃曆擇日找到「用事項目」為宜的吉日後,就可以看那一個日子的蘊藏的喜用能量最多,就用這個日子為用事之日。
使用這個方法的前提,是必須要知道自己的八字喜忌神,沒有專業老師的協助並不容易。但您只要加入本網,得到自己的「強運50星」,就可以知道自己的八字喜忌。
您可從本網免費產品【強運星免費每日運勢】中得到每日的喜忌能量分析。
接下來只要知道那一天您的喜用能量較高就可以,您可以從會員專屬「強運星每日運勢」中,看到當天年月日時四柱總合的喜用能量有多少,如果當日的喜用能量超過五成以上您就可以使用了。

或著您也可用看當日的日柱干支的五行,選一個與自己喜用五行相符合的日子也可以。如何判斷日柱的干支五行,您只要從本網「今日黃曆」中,看今天的日柱就可以了,干支的五行屬行如下:
天干:甲乙屬木;丙丁屬火;戊己屬土;庚辛屬金;壬癸屬水。
地支:寅卯屬木;巳午屬火;申酉屬金;亥子屬水。辰戌丑未都屬土,但日柱壬辰、癸丑屬水;丙戌、丁未屬火;辛丑、庚辰屬金;乙未、甲辰屬木,這是比較特別的。
例如當日日柱為「甲子日」,甲屬木,子屬水,所以這個日子對於喜用水或木的朋友都可以用。當然木的能量會比較強,這是因為水生木的緣故。
又例如當日日柱為「庚午日」,庚屬金,午屬火,所以這個日子對於喜用金或火的朋友有幫助,但金的幫助比較少,這是因為火剋金的緣故。
基本建議是日子盡量找五行相生的,而被生的那個五行是自己喜用的。如丙寅日是木生火,所以對喜火的朋友幫助非常大。或者找上下都是自己喜用五行,而且相生的,干支純粹一氣,幫助特別地大。
如果只要天干是自己喜用能量,但地支卻非,而且地支又剋天干,那這個日子反而不要用,因為等於要用的五行貝剋去了,反主不吉利。
當然這裡面還涉及到地支的刑/穿/沖/破/合等的作用,如果還要考慮到這些情形,就必須向信賴的老師尋求專業諮詢了。但一般來說,以八字喜用能量配合黃曆擇日就已經很夠用了,甚至已經有相當專業的程度。
如果您不想這樣麻煩,也可利用本網的「財神擇日─找出您的最吉財神日」或者「婚戀必勝─找出您的桃花旺日」,先找出喜用能量高,而且沒有沖剋的日子。然後再去按日查詢本網的「今日黃曆」中的當日資訊,就可以萬無一失地擇出一個妥當而且符合專業要求的日子,簡單又快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