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第一強運網站

成功無他 用運則強

強運網盲法理論制功介紹

(如您對本文有興趣,想學習命理知識與強運方法,歡迎申請加入本網「強運八字星紫法 ─ 盲法 占星 易卦  強運法」FB社團)


【客問一】

您介紹盲法的判斷做功的體系,是從生功、庫功、合功,最後才說到制功。這與其他同路盲法派別一拿到八字,就先判斷有無構成制功,似乎有所不同?
而且貴派適用到制功的命例好像也沒有很多,能否說明一下。

 

【應答】

是的!本派的制功具有「最後手段性」,是一種不得已而為之的做功形式。

不到最後關頭,是不輕易用到制功判斷的。

在本派來說「制功」的本質是「剋」,這與生功的「生」、合功的「合」、庫功的「收」有所不同。

這是因為制功必須具有「相制形式」為要件,所謂的相制形式,不外乎沖、穿、刑、剋這幾種,都帶有剋害的內容。

就算「合制」,也必須是五行「相剋」的合,才能做為制功的形式,如丙辛合為火剋金、丁壬合為水剋火等等,否則相合如午未合、卯戌合這種相生情形,是不能列入的(卯戌合卯如為活木則可制戌是例外)。

既然以「剋」來做功,就帶有「傷害性」,也就是說,這種功多半帶有「副作用」,六親宮位如果有制神字,則該六親可能受到影響;如果被制的字同時是六親字,則該六親有受傷的可能。

就算是做功的功神字,本身也必須面臨能量的耗損,所謂「殺敵一千,自損八百」。在這種情形下,如論是功神或制神都面臨一定程度的傷害性。

簡單言之,生、合、庫等都是以平和的方式做功,而「制」是以征服、強制的方式做功,如同兩軍對陣,在和平的方式沒有用盡之前,是絕不輕易訴諸戰爭的。

至於所問本派用到制功的命例較少,因為既然制功具有「最後手段性」,因此適用的情形一定較少。

如與別派做比較,其他門派用到制功解盤的比例大約超過五~七成以上,而我派約僅有三成不到,這是比較不一樣的地方。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