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第一強運網站

成功無他 用運則強

~ 八字占星盤之「占星恆星」的應用 ~

(如您想更進一步瞭解「八字十二宮占星法」,歡迎您報名參加柏老師所開設的「八字十二宮占星法」初階課程

在中國的占星學,如七政四餘之中,對於恆星是以「三垣二十八宿」體系來建立。

但近世西洋占星,尤其是古典占星中的恆星,因為用法簡捷,驗證上也頗有效度,在中式占星之中,也逐漸有「中西合參」的用法。

因此在本網「八字十二宮占星盤」中,也收入各行星、敏感點所臨(合相)恆星的情形。並提供以下西元2000年恆星表與扼要說明。希望能幫助使用者「按圖索驥」,而能對本身星盤的各行星、敏感點的屬性與吉凶,有更深層次的掌握。

以下各恆星的吉凶(吉星、凶星、中性星)判斷,僅供參考,基本上的看法如下:

 

  1. 恆星為中性星時,其吉凶顯象會因所臨的行星為吉或凶而有不同的表現。
     
  2. 恆星為凶星時,如所臨者為凶行星時,固然為凶。但如臨吉行星時,則恆星中原本屬凶的特質,會因為遇到吉行星而隱藏起來,而比較凸顯屬吉方面的特質。另一方面,吉行星原本屬吉的特性,也多少會受到恆星屬凶影響而減損,但不致於改變原來的吉凶狀態。如「大陵五」為凶星,臨木星時,則木星的開朗仁愛,會多少受到大陵五的殘暴而減損。而「大陵五」中對權勢追求的特質,會因木星的膨脹而更明顯。
     
  3. 恆星為吉星時,如所臨吉行星時,固然為吉。但如臨凶行星時,則恆星助吉的一面,會因為所臨凶星而無法發揮。而屬凶的一面,則會更加凸顯。另一方面,該凶行星屬凶的特性,則多少會受到恆星屬吉的影響而改善,但不致於改變原來的吉凶狀態。
    如「角宿一」為吉星,遇到落陷的火星時,火星的狂暴、不守禮法,會受到「角宿一」受人歡迎的良善性格而多少改善。但「角宿一」也會因火星的影響,而態度變得較為囂張跋扈,欠缺憐憫心與正義感,其所主財富與成功也無法有所作用。
     
  4. 恆星也可作為八字干支與行星合參時,「象法」上的應用。如某八字為官印相生成格,而八字年月干上神飛入星,有太陽、木星等吉星時,已主有官貴。而如命宮在卯見火星廟旺,火星臨「氐宿四」,其主「在政治或法律上能表現傑出」,更可斷定國家高階公務員,較近於武職顯貴。此時「恆星」的作用,頗類似八字中「神煞」的地位,可作為輔助內容方向的判斷之用。
     
  5. 所臨行星吉凶的判斷,大致說來,太陽、木星、金星屬於吉星。火星、土星、海王星、冥王星屬於凶星,但如入廟旺則可視為吉星。月亮、水星、天王星屬於中性星,看與吉行星或凶星之相位關係而定。在此僅為原則,整體仍必須視行星廟旺陷落、相位關係、所在地支,在八字中的位置而有不同。
     
  6. 恆星與上升、西降、天頂、天底、福點等敏感點成立相位關係時,如無行星同宮或成相位關係,則視該恆星本身的吉星性質,直接對該敏感點產生作用影響。

以下為各宮恆星的扼要介紹說明


【白羊座】

  • Kerb(離宮五): 位於白羊座1°03。屬中性星,主感情上的疏離,被情人拋棄的危險 ,帶火星水星性質,中性。
     
  • Deneb Kaitos / Difda,Diphda(土司空):位於白羊座2°35。屬凶星。主懶散,神經質,疾病,抑制,損失,容易有自我毀滅的傾向。但遇吉星則多精力、能量,但容易緊張興奮。性質土星。
     
  • Algenib(壁宿一):位於白羊座9°09,屬凶星。容易判斷錯誤,名聲陷入恥辱,有暴力傾向,易有不幸。遇吉則主野心有熱情,但多好虛榮,直覺感強烈。遇凶則性質火星、水星。
     
  • Alderamin(天鉤五):位於白羊座12°47,屬吉星。多權威,頭腦清晰,人品莊重,行事嚴謹,善於判斷,可能成為法官或仲裁者。在詩歌,戲劇方面容易有造詣。遇凶星則暗藏成功須經嚴厲的鍛鍊考驗。性質土星、木星。
     
  • Alpheratz(壁宿二): 位於白羊座14°18,屬吉星。主自由,獨立性,優雅,受大眾歡迎的,流行,名望,財富,榮譽,好運,愛情,敏銳的智力。但遇凶星則暗藏因突發的暴力而死亡,或有自殺的傾向。性質木星+金星。
     
  • Baten Kaitos(天倉四):位於白羊座21°48,屬凶星。主隔離,抑鬱,意外事故,海難,離鄉背井,不得已地漂泊。性質土星。
     
  • Acamar(天圓六):位於白羊座23°16,屬吉星。在公眾或宗教職位上的成功,性質木星。
     
  • Andromeda(仙女座星雲):位於白羊座27°27。凶星,主眼睛上的傷害,疾病,暴力受傷。
     
  • Alrisha(外屏七):位於白羊座29°23。屬中性星。遇吉多主有強烈的進取心,但好爭鬥不服輸。遇凶則容易性格頑固,因魯莽或輕率行為而導致財產上的損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