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第一強運網站

成功無他 用運則強

八字占星法教學(一)天地盤與干支上神

(如您想更進一步瞭解「八字十二宮占星法」,歡迎您報名參加柏老師所開設的「八字十二宮占星法」初階課程


四、八字占星法與六壬法天地盤異同之比較

從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到,透過干支上神,單從八字中幾個字,我們就可看出這樣多的信息,還不需用到八字法則論斷,足見「干支上神」加上十二神將,確實可作為輔助子平八字或盲法判斷的一個有力工具,也可獨立使用。

有些人在沒有瞭解之前,就採取否定的立場,這不免是十分可惜的。

以上運用天地盤作為干支論命的方式,並非沒有憑據,實際上乃是由大六壬演變而來。而大六壬早盛行於漢、三國、魏晉南北朝之間,比七政四餘、子平八字的歷史還早許多,可說是中國真正最古的占星學。

而如何使用大六壬論命,在現代更有容蓮薌老師(八六居士)在其巨著「大六壬推命學」之中,建立起論斷的系統,有其劃時代的貢獻。

六壬星盤

而本人從師所受之「八字星法」,雖也有如大六壬般的天地盤運用,但仍與容蓮薌老師所用者有以下不同:

 

  • 容老師一律將月將安於時上,而我派八字星法則安於星盤命宮之上。理由已如前述。
     
  • 容老師仍以六壬之三傳四課作為論命標的,但我派則捨棄三傳四課,直接用八字作為論命基礎。這是因為:三傳四課只以日柱作為觀察標的,如以斷事的角度沒有問題,但以論命的角度,則涵蓋面過窄。而且三傳也不如八字大運清楚。而且最重要的,也只有在八字的架構下,才能融入占星架構來應用。
     
  • 容老師的六壬推命,仍在六壬的架構下進行,但在我派則重心在行星的飛星之上。
     
  • 其他不同的細節之處甚多,不多贅述。
     

以上只是說明容老師與我派八字星法,都是奠基於六壬法上,方法有所出入,各有巧妙,無高低差異。重點是在介紹我派八字星法的出處、特點而已,對容老師沒有不敬之意,希望識者見諒。

另外,在「七政四餘」中,也有關於天/地盤的運用,與八字占星法有何異同,我們將在下一頁做出說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