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第一強運網站

成功無他 用運則強

《強運網》紫微十二宮位的形成背景


基本上,斗數成形的時代背竟約在宋明之際,在宮位安排上,柏老師歸納出以下的特色:


(一)經濟上反應出農業生產的架構:

農業作為主要的生產模式,因此以田宅宮代表田產及家宅。而農業屬勞力密集工作,因此需要大量人力,在當時佃戶制度之下,人身常附屬於土地之上,而受大地主的掌控。而且稍有規模的家族,需要有相當的僕從提供勞務,所以斗數有奴僕宮的設置。而所產生財富的多寡,則當然需設置財帛宮來作為觀察。

(二)社會上重視家庭而非個人:

因為儒家觀念對人倫的重視,使得個人所謀求者,除個人的發展外,皆以光宗耀祖為最大的光榮。所以個人除必須負責個人命運的好壞之外,也必須對家族其他成員有所責任。因此斗數建置有父母、兄弟、夫妻、子女等四個家庭關係宮位,此與西洋占星較注重個人面向的觀念不同。

(三)在政治上反映出封建制度的限制:

士農工商以「士」為首,所以職業選擇以「出仕」為希望與重心,因此事業的宮位稱為「官祿宮」,代表社會的期待。而名分制度規定上下尊卑的從屬,所以有「奴僕宮」來表示與從屬者的關係。另外,基於安定統治的考慮,「安土重遷」重於「出外謀利」(商則為四民之末),所以特別設置「遷移宮」,代表對出外的恐懼與希望。

(四)人生觀念受到釋、道哲理的影響:

因此斗數設計有福德宮,認為今世享受的物質的多寡與品質,取決於個人的品德與累積的福報而定;而「有德方有福」,也反應對人生順逆解釋的一種態度。至於身體宮稱為疾厄宮,不稱為身體宮(另有所謂「身宮」,代表另一意義),代表對突發狀況的隨順態度,而坦然接受人生因意外所導致的「不完美」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