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第一強運網站

成功無他 用運則強

盲法與子平法異同之比較

(如您對本文有興趣,想學習命理知識與強運方法,歡迎加入本網「強運八字星紫法 ─ 盲法 占星 易卦  強運法」FB社團)


【客問二】

宗子平者常有以「正統」自居而攻擊盲派,而習盲法亦有以準確度的問題反擊宗子平法者。請問您看法怎樣?兩者是相抵觸還是可相容的?到底誰的準確度較高呢?

【應答】

我要先聲明的是:我是學子平法起家的,我在實際論命上也仍然會用到子平法的法則,甚至本網大多數的命理產品都是用子平法規則寫的。盲法是我在之後才向盲派老人學的。如要說感情,自然是對子平法的感情較深。

兩種方法我個人認為都是對四柱八字的詮釋,只是看的角度不一樣,所著重的點也不一樣,因此斷出來的結果雖然表面上會有差異,但細究其過程,都是對命主人生歷程的詮釋,因此只要瞭解論斷所憑的原由,其內容都對命主有其意義與價值的。先有了這個認知,對接下來的討論才會有幫助:

子平法與盲法的不同,可以從以下兩個角度探討:

 

  1. 一個是干支太極定位點的角度來看
  2. 一個是從歷史社會演進的角度來看

首先從干支太極定位點的角度來看:

天干從北斗星系發射出來之後,首先受到太陽的引力,繼受到地球的引力而接近地球。在命學的表示上,乃是因為黃道十二地支的引力而與之結合作用,這種結合作用所產生的音波震幅,用以區分的,即為所謂的「納音五行」。

以天干降落,太極定位的角度來看,年干與年支結合,納音五行定位之後,方有後續的月干與月支、日干與日支、時干與時支的一一循序結合,這樣才符合納音五行的音頻共振作用。

太極點應設在年柱,尤其是年干。因八字古祿命法,將太極點設在年柱,以年干當成「祿命」、年支稱為「支命」,而年柱納音為「身命」,以之為推命的基礎。

而在干支結合下降地球之後,如何定干支五行之屬性,全賴觀察太陽於黃道十二宮之運行遠近狀況,其中地支依四季月份變化所得太陽熱能多寡而定,如巳午未月離太陽最近屬火、亥子丑月離太陽最遠屬水、寅卯辰離太陽漸近屬木、申酉戌離太陽漸遠屬金等等定之。

天干則依所值地支性質之衰旺而定,如甲於寅月、乙於卯月,極旺但未太過,因此甲為寅祿、乙為卯祿,甲乙均屬木,其他類推。

故天干地支之「正五行」屬性,乃全賴觀察太陽經十二月份運行黃道,地球與之遠近距離所受熱力多寡增減而為判斷。而所反應此種狀況之基礎乃在四柱「月令」之位置。因此月令實為太陽以君主之姿,賦予干支正五行屬性之主宰象徵。

另太陽既為五行之君主,太陽君主之威一則顯示於當月之月令,另一則顯示於命主所出生位置之時支。前者月令為定地球距離太陽之遠近,與熱能之漸增或漸減;後者時支則定命主出生之位於當時所受日光之多寡與遠近。

年柱主一年十二月,日柱主一日十二時,干支納音結合於黃道之上,故以年柱為太極點。而干支定位後下降於地球,則必以日柱為太極點。

因此子平祖師,觀干支五行之賦性,以及干支下降之時機,故以月令為重,而移命主於日干,實際乃表天星五行於地球上之作用,其道理良深。

又干支既落於地球之上,近取諸身,遠取諸物,乃幻化世間萬物。其五行既已定性,自無庸再經月令予以重複評價,否則會有「多者益多,寡者益寡」的問題。

假設日支為午,該午既已表得黃道午支之火性,乃代表已經將太陽熱能與其關係定性進去,如果再一次將月令考慮進去,如為寅卯辰巳午未之月,豈不是又再多賦予一次火性能量;又如為申酉戌亥子丑月,又豈不是將原來以賦定好的能量再予減損。

因此盲法八字不重月令,不以月令取格,而八字除日主太極位外,均一視同仁,其理由即在於全注重干支「後天」之作用,而不再講究干支「先天」先天的由來。

由上述分析可以看出:古祿命法、子平法、盲法所使用的法則,各代表干支下降於地球的先後順序:

古祿命法為干支能量初結合時的「先天」的判斷

子平法為干支能量被賦予時的「先/後天」(可說是「中天」)的判斷

盲法純為干支能量被確定後的「後天」的判斷


僅有觀察點的不同,並沒有優劣的不同。

這就如同八卦有伏羲「先天八卦」與文王「後天八卦」的不同,先天八卦主要體現的是宇宙萬物的生成演化過程,而後天八卦則反映了萬事萬物的發展演變規律。「先天為體,後天為用」先後天各有其作用。


接下來從歷史發展角度來看:

每種方法的興起,都與當時的社會背景息息相關。

也就是說,八字算命的主要目的,就是算出命主的財官富貴。

在人類早期社會型態,多為君主、貴族、百姓階級嚴格劃分的時代,為統治之便,制度森然,一經出生,富貴天定,縱君主之權也不可逾越。此非中國為然,日本的公武兩家與百姓、朝鮮的兩班貴族與百姓、更遑論印度的種性制度,尤為其中堅固不可破者。

對當時絕大部分的人而言,除非常少數的特例,富貴非自己所能努力取得,一經出生,名分已定,因此判斷一人窮通富貴,查其出身所由,最為緊要。

就此而言,以納音五行之古祿命法論命,最足以反應上述社會型態與論命需求,既然以人所處出身階級定命貴賤,故必須以階級或團體之大數法則為觀察基礎,一方面出生其富貴貧賤之天時已經確定,其氣數即於最原始干支結合下降之時而決定。

另一方面,「同聲相應、同氣相求」,四柱納音五行間,類同於社會不同階層團體,只有得到高階團體的提攜或認同,或者低階團體的順從服侍,此命方可順遂,反之則阻逆四起。

如魏晉南北朝間「上品無寒門,下品無世族」就是此種情形,故在唐宋之前,皆大率以祿命法為論命根柢。

迨唐宋之後,科舉制度逐漸成熟,經濟發展,社會型態逐漸多元。最主要的:社會階級開始流動,匹夫可為宰相,布衣可為公卿,故「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成為人力爭上游的驅動力,人不再被出身之階級與背景所縛束。

但「學成文武藝,賣與帝王家」,富貴窮通雖非出身所可綁,不過仍須以君王或貴人之賞識為前提,社會階級的流通仍必須在服務君權的觀念下進行。

為因應此種社會變遷,子平法應運而起,子平祖師一方面改年主為日主,表示人的窮通富貴不再受年柱出身的侷限,而有其自主的空間。

另一方面,以月令為重,乃表「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之意。因月令為太陽熱磁力最主要的來源,所有的干支正五行均賴其定義,賦予並權衡其五行能量,又定月柱為父母宮之所在,故月令實為君父威權之象徵。

深層的意義即在:人雖不受出身之侷限,可向上拼搏謀取功名利祿,但要成功仍必須在服從威權封建的遊戲規則下,以受國家君上賞識得用為前提。

故在科舉制度「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圈禁下,子平法最合於讀書人應考取功名的人生方向,自然成為讀書人最熱衷批算的命學法門,也特別受到高階士太夫的提倡與信仰。故雖然有人譏諷子平法為「書房派」,但實際也反映出子平法對士大夫的功能取向。

在子平法於士大夫間流傳之同時,盲法也在民間中下階層逐漸成形,這是因為明清之後,庶民經濟發達,致身富貴者,固然可靠恩蔭科考,但也可憑一己之智巧手腕,而謀晉身之道。

對佔人數絕大部分的老百姓而言,能承蒙祖上或國家恩澤者,所在非多。大多數人仍須賴一己之力,以謀求財官食傷用字之所得。

其所謂「官」者,乃謂賴以謀生之業,可自營亦可受雇。

其所謂「財」者,乃賴其業所可得之收入或可累積儲存者之財貨資產。

其所謂食傷者,則因其名氣,而可擴展其業或財者。

故而盲法不以「月令」為重,而以「用字」為重,蓋「帝力於我何有哉?」天高皇帝遠,能滿足一己追求的財官名聲、妻財子祿之「人之大欲」才是最重要的。

至此八字命學,經盲法一變為命局四柱八個字均一視同仁,無輕重之別,日主衰旺亦非所問。所關心者只在命局中是否有財官食傷等用字,命主可否取得彼等用字,以及用何方式取得而已。

換言之,八字學已成為完全以個人功利立場,以求發達榮顯的論命之學。而與原來在君父之威權下,希冀得恩寵光耀的方向已有相當的差異。

 

由以上的論證我們可以發現,八字古祿命法、子平法或盲法其最初創設的目的,雖然都是為了批命。但細究其源由與社會背景,可以發現除了一般的斷命技巧外,更具有以下的長項,是其本身特殊的專長所在:

各種八字命法的專長特色

從干支下降的時間,

※古祿命法表示干支「先天」的功用,可算出個人天命之所由。

※子平法表示干支「先/後」天的功用,可算出個人潛能賦性之所在。

※盲法則表示干支「後天」的功用,可算出個人榮達成功之所應。


從現代社會應用的層面

※古祿命法專長於:
命主先天所帶有的「天命」,或上天賜予的使命。
命主事業對他人或社會的影響力層面大小。(納音為「同氣相通、同聲相求」)
命主與他人深層情感往來的基礎,難以言喻的感觸接受。如先天的好感或厭惡。
命主前生的神秘印記。
召喚宇宙納音能量,尤以南北斗星系左右禍福能量的特殊鎖鑰,進而改變今生的命柱結構。

※子平法專長於:
命主今生所擁有的潛能特質,尚待開發的能力領域。
命主事業受大環境或長上影響的特殊福蔭或阻礙層面。
命主特別外顯的性格或際遇特質,足以衡量命主成就的一生定評
命主與他人或社會往來的形象模式,社會對該人最後的「歷史」定位。
命主前世與今生的連結關係。
吸納宇宙五行能量的基礎,尤以太陽系太陽能量的特殊鎖鑰。

※盲法可專長於:
命主今世財官富貴的方向,用來取得的策略與方法。
命主事業今世可成就的層級,受社會評價的高低。
命主今世「真實的」人生態度,非同於社會評價的真實狀態。
命主今世福祿的起源與終結,災厄與劫數的應期。

至於子平法與盲法孰優孰劣,哪一種方式論命較準,我想引一段電影《霍元甲》中霍元甲與日本武者田中安野的對話,用來表達我的看法。

田中安野:霍先生這麼說,難道當真不懂茶?

霍元甲:不是我不懂,是我不願懂...我不想將茶分出高低,是茶就好...

田中安野:可是這茶卻有高低和不同品性之分...

霍元甲:什麼是高?什麼是低? 他們本身都是生長於自然當中,並沒有高低之分...

田中安野:看來閣下真不懂...否則的話自然會品出高低的...

霍元甲:先生說的也對...所以在我看來...
茶品的上下高低...並不是由茶來對我們說...倒是由人來決定的...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選擇...我不願做這種選擇...

田中安野:哦~為什麼?

霍元甲:喝茶,是一種心情...如果你心情中了...茶的高低還有這麼重要嗎?

田中安野:哦~安野不曾想過...以先生看來..世上的武術派別如此繁多...
難道說也沒有什麼高低上下之分?

霍元甲:我想是這樣的...

田中安野:那麼先生...安野想請教...既然武術沒有高低之分...為何還要比武競技呢?

霍元甲:我以為...世上的武術確實沒有高低之分...只有習武的人才有強弱之別...
通過競技我們可以發現和認識一個真正的自己...因為我們真正的對手...可能就是我們自己...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