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第一強運網站

成功無他 用運則強

盲法與子平法異同之比較

(如您對本文有興趣,想學習命理知識與強運方法,歡迎加入本網「強運八字星紫法 ─ 盲法 占星 易卦  強運法」FB社團)


【客問四】

目前談到「子平法」與「盲法」的異同,幾乎都認為兩者最大的不同是:子平法有論日主衰旺,而盲法沒有,這主要的原因是什麼?
還有既然盲法不論日主衰旺,那是否代表「子平法」看日主衰旺的用法值得商榷?

 

【應答】

如依現今八字學的通說,看「日主衰旺」應該還是最大多數習子平法斷命最基礎的「起手式」。

雖然也有的子平派別認為:看日主衰旺並非陳子平祖師的本意,不過多數子平八字通說還是支持看日主衰旺的立場,這在本網所用的子平法規則之中也是如此的。所以基本上我們仍從此部分出發來討論,合先敘明。

子平法之所以論日主衰旺,基本的目的是為了界定各神類的喜忌。日主如認為身強,則「身強可任財官」,大抵以食傷財官煞等為用,而以印綬比劫為忌。但如身弱,則需印綬比劫生扶為喜用,而以見財官食傷等為忌仇。這是以一般格局為出發的觀點。

而在盲法之中,對於干支字的喜忌判斷,則以「做功」觀點的出發,如可以幫助命局對用字做生、庫、合、制等功的字,對該功來說是喜用;反之為阻礙的為忌仇。

以子平法來說,身強弱一經界定,因此命局字的喜忌都大致歸類,不可能會有一方面為喜,另一方面為忌的情形。這是因為子平法以日主在全局中的地位為觀察。

但盲法因不以日主身強弱為判斷,而是命局做功格局為基礎。因此如命局具有不同做功存在者,則某一干支字可能在這一個格局中是喜用字,但在另一個卻是忌仇字。這樣的設計,也是為了符合社會上人生萬象的態樣。

根據前面說明,我們了解子平法論日主衰旺的目的,在於定干支字的喜忌。而盲法之所不用日主衰旺,則是因為用做功格局的角度判斷喜忌,取代了日主衰旺的作用。

但這樣是否代表子平法的論日主衰旺,在盲法眼中是屬於較落後,或值得商榷的喜忌判斷方式?

我們如果從子平法的根源來探討,可以發現在某種程度上,論日主衰旺幾乎是子平法「月令為重」下的必然推論。是對命主人生不同的觀察與闡釋方式,與盲法為不同的工具性選擇,並不存在有本質上的優劣性。

基本上子平法的論日主衰旺,是建築在以下三個層次的概念上:

一、日主為太極點

二、月令為重

三、以集團為比較強弱的單位


針對「一、日主為太極點」的概念,這是子平法認為命主對於追求財官富貴,在子平法興起的年代,已可有相當的自主性,並非單純由出身階級或長上恩施的決定,因此將命主由年柱移到日干,此即以日主為太極點的由來。

而針對「二、月令為重」。我們在前面說過:子平法的干支五行屬性判斷,係以干支因納音磁力吸引進入太陽系後,於黃道結合後所後太陽熱能多寡遠近而定。因此五行屬性之來源均來自於太陽能量,在八字的表現上就是「月令」。我們如將月令當成太陽「君父」權威地位的象徵,則日主在月令中所受到生旺的多寡,就可看成日主受到君王長上恩寵提攜的程度。

如果日主有得到月令太陽君父的生旺,則自然「身強」,既受君王榮寵,當然可「享財任官」,這個時候以見財官食傷為喜用。如果再多見比劫,就形同有人奪財分權;而再見印綬,又如同責任加重(除非構成官印格或煞印相生格),均為日主不喜的。

但如日主未得月令太陽君父的生旺之氣,則如同「身弱」,當然無法「任財任官」,再多見財官食傷也是忌仇。這個時候如見印綬比劫:印綬為長官父母,比劫如同僚兄弟,對日主有提攜舉薦,或輔弼襄贊之功,使日主可以剋財任官,得享富貴。印綬比劫在這裡則變成日主的喜用。

還有一種情形:日主雖未得月令的生旺為身弱,但因月令藏有財官食傷等字,等同國家懸有財官富貴的恩賞。日主如果得到印綬比劫的生扶助力甚為有力,到同身旺的地步,則可以取國家的財官富貴為用,這種情形也可以看成身強。只是不是以月令太陽君父的恩寵得到財官,而是以印綬比劫等長上兄弟生扶的力量得到君王所懸賞的財官富貴。
(以上的論法並未包含「從格」或「專旺格」等特殊格局,僅針對一般格局而已)

由以上的說明我們可以發現:日主既然作為命局的太極點,則作為干支字相互比較強弱的基點。基本上即以日主為中心,生/扶日主的印綬(含生印綬的官煞)比劫為一集團,而剋/挫/洩日主的官煞、財星、食傷為一集團,兩集團相互比較所受月令之氣之強弱,接下來就可定各集團的喜忌。而這個就是前述「三、以集團為比較強弱的單位」的由來。

瞭解了以上的脈絡,我們就可知悉子平法之所以用「論日主衰旺」的方式,是有其堅實的原由,以及清晰的論理。是值得我們宗仰學習的。

而對於:子平法「論日主衰旺」這個用法是否落伍或值得商榷的問題,我們的態度是否定的。

在前述的【客問二】,我們知道子平法根據的是:干支合成降落地球時的五行態樣,相較於盲法是干支的後天應用,子平法則可看成是干支的先天(相較於納音法是中天)型態,各有不同的作用。因此比較孰優孰劣,並沒有任何命學上的意義。

所以子平法「論日主衰旺」這個用法是否落伍或值得商榷,也只是個「假議題」而已。如果論日主衰旺的子平法不準確,那為何還可流傳數百年,甚至成為許多士大夫等統治階級所樂於宗學者。

我們最多只能說,因為干支先後天觀察的重點不同,因此盲法在判斷某項事項上,可能會較子平法迅速準確。但子平法中也有些訣竅,的確也是盲法所不及,甚至已經納入到盲法的技法之中。

例如盲法的「合功」之中,日主對於局中所合的財官食傷等用字,是必須綜合計算其體字的。如果體字的總數超過用字,則以為用字的財官食傷等字為喜用;而如果少於用字者,則以為體字的印綬比劫食傷等字為喜用。這原理也幾乎等同於子平法「論日主衰旺」的用法了。

最後總結的是:盲法的許多概念,基本上都與子平法同一框架,許多盲法的大師,也幾乎都是在子平法上已有相當根基後,才又進學盲法的。目前也很難看到八字只懂盲法而不懂子平法的大師。所以有興趣於盲法者,與其爭議「論日主衰旺」是否準確有用,倒不如多花時間在研習盲法的更廣泛應用之上,這樣才有積極的意義。

 

【客問五】

八字古祿命法的命主立太極在年干,而子平與盲法則在日干,前面的說明不是很清楚,在這裡可以再加強說明一下嗎?
 

【應答】

納音論命的古祿命法,為何以年干為命主,而以冬至為換年,是因為其能量係以北極星系統而來,能量主要來源是北極星的磁力。故其四柱係以年柱的干支納音能量下降為先,再順次至月日時四柱。故以年為命主,而又因冬至為黃道一圈最遠的距離,冬至一過又逐漸接近地球,故以冬至為換年的基礎。

而子平或盲法,之所以用日干為命主,而以立春為換年,是因為能量係從太陽系而來,能量主要來源是太陽的熱能,太陽熱能對地球的影響是以日為單位,而以立春為一年熱能開始復甦的時點,故以立春為換年的依據。

因此就命主以日干立太極點,而又以立春為換年的基礎,盲法與子平法兩者是相同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