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第一強運網站

成功無他 用運則強

強運網盲法理論生功介紹

(如您對本文有興趣,想學習命理知識與強運方法,歡迎申請加入本網「強運八字星紫法 ─ 盲法 占星 易卦  強運法」FB社團)


【客問二】

現在我們對貴派的生功格局已有基本認識,再請問生功的「生」是一定要直接相生,還是有不同的類型。還有是只要一具有相生關係就成立,還是另有其他要件的限制?
 

【應答】

以我派來說,生功雖然原理極其簡單,但應用上卻千變萬化,有單純的類型,也有複雜的型態。

相生當然可直接相生,如甲乙木生丙丁火、丙丁火生戊己土、子水生寅木、寅木生午火、甲午柱甲干生午火、乙亥柱亥水生乙木等等。

也可間接相生,如申金拱生子水、亥水合生寅木、卯木合生戌中火等等。

直接相生限於相鄰,而間接相生則不限。

還有天干藏干的相生(天干藏干理論請見另文「盲法認為天干也有藏干─火土同干」),如戊土藏丙火干,則甲木見戊土不剋,反會相生戊土中藏干丙火。

以及同柱的相生,如甲木見一柱丁巳火,不單生丁火,也生同柱一體的巳火。

變化最多的如「相生關係的擴張」、「串連相生等等」,如原身與祿神關係、同柱一體關係、一字連關係等等,而使相生關係的範圍產生擴張跳躍。

最重要的,必須要知道什麼字間五行雖然相生,但實際上卻不相生的。如申金與亥水、寅木與巳火、午火與卯木、子水與卯木等等,都是相穿害而不生的。

又必須知道例外又相生的情形有哪些:如壬申透壬與亥一家而不穿、丙寅透丙與巳一家而不穿、午火與卯木同見戌一家而不破、癸卯見子因原祿關係而不破等等,裡面的關係非常錯綜複雜,如果沒有徹底地掌握干支關係的特性,是無法入其堂奧的。

因此生功要件雖然簡單,但判斷上卻千變萬化,有時並非一眼就可洞穿,必須進行詳細的分析才有辦法掌握。
茲舉下例以嚮讀者:

年月日時
壬辛丙庚
申亥午寅(乾造:左宗棠)
左宗棠命造已有許多命家討論,盲法同源他派的看法是:寅午木火成勢制金水,丙午柱制去辛亥、寅制去年申,制去亥煞與煞的原神申財,制神與原神都制了,所以功大。
行至丁巳、戊午運,剿滅太平天國、西定新疆,功成名就,名留青史。

但在我派的看法是:本命是生功做功,並非制功做功,理由為年上申金偏財本與月亥相穿不生,但申透出壬與月亥為祿身關係,因此年申財可生月亥煞,亥再合生時上寅木印,時寅木印再拱生日支午劫財,日柱丙午同柱皆火,丙午相通,生午火等於生日主丙火,故為「財煞印格」,一氣相生不破,故主建功立業,丙辰運辰食神拱生年申財,構成「食神財煞印格」,整組「財煞印格」更得相生上一層樓,因此於該運甲子年,子水官協同本命亥煞生動時上寅印生身,該年因剿太平天國戰功,受封一等恪靖伯。

如將本命認為適用制功,則丙辰運拱動制神字申財不受制,正屬逆運,如何可封侯拜將,官居一品?足見本命應以生功判斷,較用制功分析,更能解釋本命命局格局特色與行運狀況。

至於生功是否一具有「我」字在相生關係中即為已足,實際上並非完全如此,如有構成「生功破格」的情形時,該生功所具有的吉應並不一定會發生,甚至還會朝向相反的方向而去。

什麼是生功的「破格」,凡是生功中的來生字,受到他字來刑、穿、沖、破、剋等,而造成傷害時,這個生功即造成「破格」。

造成破格的生功,其結果是對原本預計的做功造成瑕疵,如官煞印格本有官貴者,則變成黑道大哥,雖一樣享有權勢,但仍可能隨時身陷囹圄。更甚者破格傷害大時,則官貴盡失,反成社會低階生活者。如下例:

年月日時
壬壬甲壬
午寅午申(乾造)
本命時柱壬申為煞印格,但因原神申煞見寅來沖,又見午火剋壞,因此不成煞印格,為煞印格破格(另因寅祿連體無法直接制申煞,也不成立制功)。本命擔任工廠低階管理職位,底下管有員工,但階級與薪資均不高。

但如果所有互相傷害的字都在一相生關係中者,則其中干支字的意向在於相生,其間的刑沖穿破等,都只是生功的過程,如此則不構成破格,反而是生功的一氣相生,富貴甚大。如下例:

年月日時
辛丁戊甲
亥酉戌寅(乾造)
本命時寅煞拱生日戌土中丁火印,印生戌中戊連至日主,「煞印格」成格。但日戌見月酉傷官之破,本應論煞印格破格。但月酉傷官與年上辛,同時生年上亥水財,年上亥水財又合生時上寅煞,反而成立「傷官財煞印格」,酉戌同時在一組相生關係之中,因此不論破,而可相生。命局生功格局甚為宏偉巨大,本命出身世家,家族為百億財閥,壬辰運丙申年接掌家業。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