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第一強運網站

成功無他 用運則強

強運網盲法理論庫功介紹

(如您對本文有興趣,想學習命理知識與強運方法,歡迎申請加入本網「強運八字星紫法 ─ 盲法 占星 易卦  強運法」FB社團)


【客問二】

貴派認為地支字要如何才會構成入庫?天干有沒有入庫的情形?一見到干支字有入庫是不是就相對成立庫功?
 

【應答】

基本上大部分盲法派別認為:雖然丑是金庫、戌是火庫、辰是水庫、未是木庫。但如果沒有字入庫,則只是一個地支字而已,而其中丑中辛金、戌中丁火、辰中癸水、未中乙木,只是藏干而已,並沒有「庫」的性質。

地支字入庫類型

地支字入庫必須見到「入庫字」才能成立,主要類型如下:
 

  • 金庫見金字入:丑見申入,或見辛酉,或酉與申同入,或兩酉以上同入,該丑即為金庫。
     
  • 火庫見火字入:戌見巳入,或見丙午,或午與巳同入,或兩午以上同入,該戌即為火庫。
     
  • 辰庫見水字入:辰見亥入,或見壬子,或子與亥同入,或兩子以上同入,該辰即為水庫。
     
  • 未庫見木字入;未見寅入,或見乙卯,或卯與寅同入,或兩卯以上同入,該未即為木庫。
     

另外有以下特殊情形:

  • 辰見到未,未字也會入辰庫,此時未字視為木字,辰視為木庫。
     
  • 辰見到丑,丑字也會入辰庫,此時丑字視為金字,辰視為金庫。

以上兩種情形在丑未相見時,因兩者沖開,均不視為入庫。

天干字之入庫

至於天干會不會入庫,基本上在本派是不承認天干獨自入庫的情形,必須配合地支才有可能。

嚴格說來,天干只是與地支「隨同入庫」而已,只有天干入庫是無法想像的。

天干入庫的情形,最多出現在「同柱一體」的狀況下,如庚申、辛酉等,見丑則的庚與辛干也隨同同柱的申與酉入庫。

而如庫字為辛丑,如見地支有申酉字入丑,則同柱的辛也同入於丑庫之中。其他可類通而知。

其他天干入庫的情形,則多在「複合庫功」的情形,如日主為壬癸水主,見到甲午或乙巳字入戌財庫時,因入庫的火字同柱帶甲乙食傷字,因此甲乙等字也可隨同入庫,而構成「食傷生財庫功格」。

但如果所入庫的字為戊午或己巳字時,則因同柱所帶隨同入庫的字為官煞,則所構成庫功的變成「財官煞庫功格」。

由不同的天干字隨同入庫,可以判斷此庫做功的方向,如「食傷生財庫功格」,必主取富,而「官印庫功格」則必主取貴,這比傳統的庫功判斷更加精緻細膩,準確度亦高,此為本派在庫功上較為獨特的技法。至於其他日主所對應的庫功類型,請自行演化,在此不再贅述。

(這部分比較類似的是「象法」上的觀察,在同源他派多以「官帶財帽」、「印帶官帽」…等方式解釋。而在本派則直接視為「複合庫功」。此處提供參考)

命例引自→本網【強運網盲法理論合功介紹/客問四】,李嘉誠造

年月日時
戊己庚丁
辰未午亥(乾造:港首富李嘉誠造)
本命局時亥食神合同柱丁官,又與日支午官暗合,為合官格。辰中癸傷官又合干上戊印(戊癸合),日支午官又與未印成合印。
因此可構成複合格局之「合官印格」。
但因時上丁見午,丁己同祿於午,因此時丁中藏己,故丁午官星可視為印字,也可為體字。
丁官=己印,丁亥合=己亥合,加上年上戊合辰中癸傷(戊辰合=戊癸合),可構成「合食傷格」。
最重要的是日月支成午未合,未為木庫,也為財庫,中藏乙木財星,因此可構成「合財格」。合併可構成複合格局「合食傷生財格」。
因此本命同時可構成「合官印格」、「合食傷生財格」等複合格局,食傷生財又暗藏官印相生,其格局組合十分少見,格局巧妙,實屬富貴相乘之命。
本命除了合功之外,時支亥食神入庫于年上辰,因此年上辰為食傷庫,又月未因其藏乙木視為財星,也同時入於年上辰中,因此辰也為財庫。
合併庫功年辰可代表「食傷生財庫」,其庫在年上又主極大,富及海外。從合功與庫功合併其功量,實屬不可思議層層重重食傷生財之造。

非用字入庫之情形

至於命局見字入庫是否就一定成立庫功,這是不一定的。

因為入庫的字必須命主所要的,如官煞、財星、食傷字等,代表命主所欲追求的權力、財富、名聲等。

此等字入庫即有庫功,至於最後是否真正成立,當然還需視個別要件而定,但以「用字」為前提這是明確的。

而印綬、比劫等字入庫,也不是完全不能成立庫功,如果命局中印綬字或比劫字本身已為生功、合功、制功中的功神字或功神黨時,則這個入庫等同將該生/合/制等做功更加增大其功量,這個時候也是承認此入庫成立庫功,只不過這庫功是必須依附在其他做功上面。

這與官煞、財星、食傷等用字入庫就構成庫功前提是不一樣的,需要仔細分辨。

在此茲舉印綬字入庫的情形說明:

年月日時
戊戊戊甲
戌午午寅(乾造:網路提供命造)
地支兩午印入庫於年支戌火印綬庫,但本命雖見寅拱午生日主戊,但甲寅煞無水財相生,而可生午旺戊,此年上甲寅實為「薪柴木」,對戊並無剋性,反有生性。
故而實際上含有印綬性質,並非官煞。寅午戌均為體字,而非用字。故無生功,全局也無合功、制功。
因此兩午印入庫不成立庫功,僅為單純入庫而已。本命無功。
年戊戌為連體字,酉運酉年穿酉傷得財,但又傷連體字,實際該年因監守自盜入獄。

年月日時
丁庚己庚
亥戌巳午(乾造:蔣介石)
本命巳午火印入月戌火印綬庫,印綬並非用字,因此印綬入庫非當然得用。
但本命有巳沖制、月戌克制、年上丁干支合制年亥,亥中壬財甲官盡被制之,重重制功,而巳午戌均在功神黨中,因此印綬庫有功而可成立。
又巳午印星功神字入庫於月戌火庫印綬庫,命見印綬庫功,而庚戌、庚午又帶干上庚傷官入庫,整個月支戌庫盡是「傷官配印庫」,代表所轄甚多傷官配印貴格之人,當為官上之官,故爾大貴(關於本造更詳盡的論述,請見「強運派盲法制功介紹」,茲不再詳述)。

另外比劫字入祿刃庫有功的,請見前引「李鴻章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