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第一強運網站

成功無他 用運則強

強運網盲法「三命」體系介紹
 

(如您對本文有興趣,想學習命理知識與強運方法,歡迎申請加入本網「強運八字星紫法 ─ 盲法 占星 易卦  強運法」FB社團)


什麼是「三命」?
何謂「三命」?依《三命通會》,年干為祿,年柱納音為身,年支為命,故稱三命。廣義則是干為祿,納音為身,支為命。基本上這是祿命法所用的「三命」體系。

在先師所傳,三命則是:神命、體命與星命


1、神命:
四柱納音與干支化合所生之氣,蓋虛在干支之外不見其體,如人之精神氣韻,不見其形但可觀該人氣質為英偉不凡或鄙瑣卑賤,故稱為「神命」。

2、體命:
就是具體干支之間的刑穿沖合、是否相通等等干支關係,已決定其傷格或為生合庫制等各種之功,就如同一個人具體的身體,是高大帥氣或矮小醜陋,是四肢俱全或身有殘疾等。故稱為「體命」。

3、星命:
四柱年月日時為縱的時間相疊點,星盤為該時橫的空間星辰分布圖。可以更具化四柱論命的論述。如同一個人所處在怎樣的星空之下,是日月照耀,或是陰陽反背,有無諸星照耀臨身,命兄夫子財遷等各宮位干支與本命四柱刑穿沖合如何?此皆以當時星盤參以判斷,故稱為「星命」。

「體命」是斷命的根本,是狹義的盲法本體
先師所傳盲法重點主要在以上的「體命」部份,其他神命與星命都是以「體命」的吉凶喜忌確認出之後,才繼續判斷。 其理論基礎為:如人在世間最重要的憑藉是「身體」的存在,無身體其他都不用問。因此命局以干支的作用的「體命」,最為重要。該所謂「神無體不附」,沒有體命的分析,只看神命,猶如讀文字思人,再怎樣描述都不如看到照片或見到本人。

祿命法自明朝之後逐漸不被重視,就是在「體命」的部份,被子平法給取代了。


「神命」不完全同於古祿命法
而在「神命」部份,實際在許多不同的盲法派別中,對於納音各有不同的應用,尤其是流行於南方的盲派,更是依賴使用納音,但究其用法,已大率與《三命通會》以及《蘭台妙選》中以干祿、支命、納音身的用法有所不同。

這是因為盲師以實用準確為最要,不重理論詞藻。因此捨繁就簡,去蕪存菁,也是自然。

在本派而言,重在納音起源,與六十干支納音定象。如庚申、辛酉明明干支均金,何以納音為木。這是因為寅卯、申酉為金木相沖之地。天干庚辛則也處庚辛、甲乙金木相沖之宮,金木沖而相疊,乃同位之相就,同位相就則氣勢生旺。金木水火,水為陰,木為陰轉陽,火為陽,金為陽轉陰,合於八卦四儀之象。 同位相就,氣從靜到動,由陰到陽,故為水木之勢,因此甲寅、乙卯、甲申、乙酉納音為水,而庚寅、辛卯、庚申、辛酉納音為木,其他納音,都以相沖宮位以四儀陰陽為定,取納音五行簡便快捷,合於陰陽學理,並可實際運用於論命之中,非如「三命通會」所傳納音起源取法,比附引會,複雜繁瑣,此部份他日再以專文說明。在此只是要說明盲法之納音祿命法自有體系,與三命通會所傳之古祿命納音法有所不同。

又如六十干支納音類象,三命通會所傳多限於當時士大夫所認識到自然環境為解釋,如壬子、癸丑為桑柘木,庚寅、辛卯為松柏木,壬午等等。

但實際上盲師生活於民間,雖限於眼盲,但所認知之自然環境物品必多於居於書房之士大夫。因此壬子、癸丑雖為桑柘木,但壬子為棉樹、苧麻;而癸丑才是桑樹。庚寅、辛卯是松柏木,但實際庚寅為松柏,但辛卯則是竹子。又如壬午、癸未是楊柳木,但實際壬午為水旁之植物,如楊柳;而癸未則是挺水的植物,如蓮花、浮萍等。庚申辛酉是石榴木,但實際上庚申是石榴木沒錯,但辛酉則是花椒、辣椒、蔥蒜等引熱發汗之植物。

只有真正定義干支納音的屬性,才能就不同納音間的物理特質來判斷吉凶,而不是單純地就納音的五行,如金剋木、木剋土等來判斷吉凶。如木非必然可剋土,如癸未之浮萍如何可剋大驛土。辛酉之木重點不在剋土而在洩火,因為花椒蔥蒜之物,乃在引熱發汗,最後導致體溫下降之故。

這些納音細緻的用法,完全不存在任何古籍之中,只有在盲師的口耳相傳之間。而且完全符合一般人生活常識與體驗,別無任何艱澀抽象之處。這部份有機會我以後再專文詳細說明。這裡只是稍微介紹盲法「三命」的體系架構。

另外補充一點:關於干支合化的問題,在大陸段建業這一派的盲法中,是指論合不論化。但在本派中,則是區別而論,在「體命」的判斷系統中,是指論合而不論化;但在「神命」的體系中,則會判斷化的影響。

這是因為,「化」與「納音」都是一樣的,都是兩個對立干支間的相疊或相合關係,所引出的「磁場」作用。如甲子海中金,是甲乙對庚辛這一條線與子丑對丙午的這一條線的交會作用,而戊癸是否化火,也是戊與癸兩者的「相吸」即相合作用時是否引發出的生火的化學反應。

另外如兩申引出巳,兩庚引出乙等的「飛神」用法,實際上也是屬於「神命」的體系。

這裡的重點是:只要是「神命」體系所引發出的五行之氣,並不會影響「體命」中干支的五行歸屬,如戊癸合化火,戊仍是土,癸仍是水,只是化出一股火氣出來。就如同納音的五行不會去影響干支正五行是一樣的。至於化合出來的五行之氣如何判斷,就看這五行是增旺本命做功的干支或是造成傷害的干支而定,還是要回到「體命」的角度來判斷。


「星命」也不完全同於西洋占星與七政四餘
盲法中也會用到占星,這一定讓很多人笑掉大牙,瞎子要如何排星盤?根據先師的說法,盲師的確是有一套快速排星盤的口訣,這是因為金木水火土五星基本上繞行太陽系都有一定的天數,這是可以公式化的,但這應該都只是很粗率的概估值,而且經過一定時間後都會產生誤差,再加上用「體命」或「神命」就可以斷很準了,沒必要自己找麻煩,所以會用的盲師愈來愈少。先師也只是收集了一些殘存的口訣而已。
但我根據先師所言殘存盲派星法的口訣之中,發現只要輔以現代的占星軟體,居然也可斷出很多很細緻很準確的東西。也就是說:只要善加整理歸納,盲法星命是可以重出江湖的。
盲派星命的特色如下:

十二宮位排盤不同於七政四餘與西洋占星,而自己有另外一套排法。

命宮的定法不同於七政四餘,比較接近西洋占星,直接用西洋占星軟體即可。但也不是以命度所在起算命宮,而是以命度的所在宮位為命宮。

十二宮位不以水瓶、雙紫、巨蟹等名,而是直接以地支子丑寅卯加上月令五虎遁起天干定之。用法為當成另外一柱去與本命四柱喜忌配合觀察,如財帛宮之干支如為本命最大忌神者,則錢財必然不順。
也有十干化曜,但不同於七政四餘,分為天祿、天暗、天耗、天蔭等等之星。而是同紫微斗數,分為化科、權、祿、忌。其義乃引四象金木水火之氣。如水星化祿、土星化權、金星化科等等。
在星盤判斷上,有類似紫微斗數的飛星系統,可從十二宮任一宮干起飛星入其他宮位以斷吉凶。也可從流運宮干起飛星來觀察。

起大運的方法比七政四餘簡單,完全同於八字大運,只是不分男女一律採用逆行,這種規則應是為了配合八字判斷而定。

將七政四餘中大量的神煞都予已刪除不用,只單純地用日月五星加宮位干支,保留少數與八字相通的神煞而已。而應是為了斷命便捷所設計。
二十八宿的用法很複雜隱晦,不同於七政四餘,這部份我還在研究。

以上是我所認知到的盲派星命法,以後有機會也會專文介紹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