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第一強運網站

成功無他 用運則強

中西占星十二宮

(如您想更進一步瞭解「八字十二宮占星法」,歡迎您報名參加柏老師所開設的「八字十二宮占星法」初階課程


對之,紫微斗數與六壬推命,則將原七政四餘的後天十二宮排列,予以重新配置,以求更符合人類常規與邏輯推理。

一個很簡單的概念就是:人做為主體的存在,必須有財物滋養身體(這也是西洋占星將財帛宮置於第二宮的理由),但要如何得到財物,就必須有所作為,如狩獵、耕作或交易,才能得到財物。

因此順序是:主體 ─ 作為 ─ 成果,換成占星名詞,就是:命宮 ─ 官祿宮 ─ 財帛宮。

而得到官祿或財帛是否順遂,則取決於出外的吉凶順遂,因此對沖宮為遷移宮更為合理。

但既然已決定官祿宮與財帛宮,作為命宮三方的相拱宮位,那實際位置要如何決定,考慮到「天道左旋」(星體在星盤中逆行),「地道右旋」(地支排列順行)的運作,官祿為人主體意識的表現追尋,因此以順行為先,所以在原來星盤第九宮的位置(原遷移宮),改成「官祿宮」;而原來第五宮的位置,改成「財帛宮」(原子女宮);相沖位第7宮則改成遷移宮(原夫妻宮)。

而命宮之存在,除了作為謀生(官祿)、得財(財帛)養身的本體外,更有賴於六親的環助,才得以存在。以時間而言,首從父母所生,而託生於何種父母之家,則取決於前世之福報。出生後手足相親,長大時嫁娶成家,之後繁衍子孫後代。乃人一生的順序寫照。

因此命宮前一宮為父母宮、再前一宮為福德宮(此與西洋占星相同)。而命宮下一宮為兄弟宮(原財帛宮)、次為夫妻宮(原兄弟宮)、再次為子女宮(原田宅宮)。因為六親除夫妻外,非我所能控制,乃屬天道之安排,故以順行為主。
如此排序,完整呈現人間六親關係發生的時間軸,更符合事之常理與理之必然。

而如以內外來論,十二宮分二為六,命宮在內的福德、父母、兄弟、夫妻、子女一氣相連的六宮為內,代表自我與六親關係。而官祿、財帛、遷移等相連的六宮為外,代表對外的際遇與經營的豐薄。

官祿宮既以經營得財為目的,因此必有經營之標的。以古時封建制或奴隸制社會而言,除自我勞力的投入外,則以驅使奴僕開墾田產為最主要的得財方式。因此官祿宮的左右宮位設置為田宅宮(原官祿宮)與奴僕宮(原疾厄宮),代表的就是,官祿愈高,則可管理的奴僕與田產則愈多。

至於疾厄宮,因父母生我,除了賦予我自我主觀的意識外,亦賦予我物體上身體的健全。主觀的自我已可用命宮來表示;而客體的自我則用父母宮的對宮,將之配置為疾厄宮(原奴僕宮)來對待。

 

宮序 西洋
七政
本文
中式
一宮 命宮 命宮
二宮 財帛 兄弟
三宮 兄弟 夫妻
四宮 田宅 子女
五宮 子女 財帛
六宮 僕役 疾厄
七宮 夫妻 遷移
八宮 疾厄 僕役
九宮 遷移 官祿
十宮 官祿 田宅
十一宮 福德 福德
十二宮 父母 父母



以上乃為紫微斗數改良七政四餘(同西洋占星),所採的後天十二宮配置。在邏輯與體系上較為合理完備。

就實際效果而言,七政四餘的沒落,與八字祿命十二宮用法的逐漸被八字子平法所淘汰,多少都因為所用後天十二宮的配置不合理,又沒有如同西洋占星用行星相位來替代有關。

至少並非現今市場上的主流。另從紫微斗數,在短短三十年間,迅速在港台與東南亞地區竄起可以為明證。


實際上,如將七政四餘與八字祿命法的十二宮,改成同於斗數上述的排法,則準確度會瞬間提升很多,而且在論述上會更加順暢合理。識者只要稍加變更測試一下,便可知所言不虛。

因此本網占星軟件所用的後天十二宮排法,不同於西洋占星與七政四餘,而是採用紫微斗數的排法,這也是 先師所傳授的方式。在此提供識者參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