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第一強運網站

成功無他 用運則強

「八字星紫盤法」介紹(一)─ 意義與來源

(如您對本文有興趣,想學習命理知識與強運方法,歡迎加入本網「強運八字星紫法 ─ 盲法 占星 易卦  強運法」FB社團)

(您也可直接參加柏老師所開設的「八字十二宮占星法」初階課程


什麼是「八字星紫盤法」?

簡單地說:就是八字盲法配合占星的一種論命方式。是流傳在極少數盲師中的一種技法。

但是先師又將之加上紫微星曜於其內,來取代七政四餘中繁雜細瑣、準確度無法驗證,又已無時代意義的眾多神煞。

本人已將先師所傳授的八字星法加上紫微雙盤,製成軟件程式。

 

 


經過年來的驗證修改,雖仍有不少之瑕疵,但已有相當的準確度,應可對八字盲法、七政四餘與紫微斗數有興趣的同好,提供另外一種思考的方向。八字星紫盤範例

(圖一:強運網八字星紫盤,命例為唐納川普)

因為盤中結合了盲法八字、紫微與占星三部分,因此稱為「八字星紫盤」。


什麼是「八字星法」

當先師提及盲派八字有所謂「星法」時,我曾好奇地問:盲人眼瞎要怎樣看星圖批命,真的有所謂盲派的八字星法存在嗎?

先師說這要先瞭解盲派的八字星法,與唐朝的「七政四餘」關係怎樣?

某程度上「七政四餘」本身就是西洋/印度占星與本土干支學的結合,只是以占星為重而八字為輔。到後來中國占星學因各種因素逐漸沒落,所以七政四餘的星命系統也隨之退出論命主流。

傳統七政四餘星盤

(圖二:傳統七政四餘星盤)

但八字還有有保留占星的餘緒。如八字的「十二宮運法」,以及「三垣論命」(命宮、胎元、胎息)等都是。

不過這些經過宋明兩代的八字變革後,在通說的「子平八字」中已經看不到了,只有在民間流傳「江湖八字」之中,某程度還是保留了這些用法,尤其在長江以南各省的盲法派別中,都還十分重視「十二宮運法」,以及「三垣論命」的用法。

八字三垣十二宮
(圖三:八字三垣十二宮,以星橋軟體為例)

不過就如同紫微斗數雖然名稱是「斗數」,但實際已經是「虛星」,而非「實星」。八字中所謂「十二宮運法」,以及「三垣論命」,都已經脫離實際占星的安星範圍。

但這並不表示沒有所謂「八字占星」的存在,尤其因為明末清初西洋星曆法的傳入,某些盲法派別吸納了西洋占星的用法特長,而發展出與唐朝七政四餘體系已不盡相同的八字占星用法,完全以實用為主,已與西洋占星或七政四餘的架構有出入。

先師說:盲派中八字星法的重點,並不是算八字外再加上占星重複算兩次,而是將八字的十二地支,去對應黃道十二宮,並分布上命宮、兄弟宮、夫妻宮等十二宮位後,看哪些地支與宮位有哪些行星在裡面,再與本命的八字綜合其刑穿沖剋生等判斷來看。

簡言之,就是將之當成八字神煞處理,而與神煞中的天乙貴人、驛馬、咸池、劫煞等的用法一樣,前提是必須先分析八字架構與取出喜用,再看用何星落於何支與何宮,並考慮星盤上各宮的拱沖同宮等關係,來判斷徵驗的方向與增減其吉凶力量。

例如某人八字月柱父母宮吉利,但字中有火星廟旺者,則可斷父母有助力,但與父母相處容易爭吵。某人日支官星為用且字中見木星者,則可斷為國家高級官員。

另外,行星也可當成「象法」的輔助判斷,如日支見驛馬,字中又有水星、天王星者,則可斷多旅行,或工作有奔波的共象。女命日主丙見辛合,可斷為貌美,如命局祿神字又見有金星坐守者,更加美艷動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