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第一強運網站

成功無他 用運則強

什麼是盲法八字?

(如您對本文有興趣,想學習命理知識與強運方法,歡迎加入本網「強運八字星紫法 ─ 盲法 占星 易卦  強運法」FB社團)


什麼是盲法八字?

「盲法八字」說白了就是:瞎子幫人算命所用的八字論命法。

而使用盲法八字幫人算命的盲人命理師,被稱為「盲師」

相傳是漢朝的東方朔因為可憐盲人謀生不易,所以教導盲人學習八字替人論命,也算是一條可以自食其力的生路。

這流傳下來的論命法,就叫做盲法八字。(先師的說法不太一樣,是說這是文殊菩薩在冥冥中,啟示某些盲人領悟了盲法而流傳下來的,裡面藏有很多占星學、道法與佛法的秘密)

至於盲法算命的準確度,因為盲人給人較明眼人更能「看」到人所不見的地方之神奇力量,所以更給人神秘的想像空間。

在以往的大陸上也流傳有許多盲師論命「奇準」的故事,有的盲師也的確在地方上聲名遠播,受到廣大群眾的信賴。

如目前最有名的盲派大師段建業在其著作中,就有記載當年著名的郝金陽、夏仲奇等盲師斷命的神奇故事。這些在網路上都有資料,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另行搜尋。

實際上盲師不是只有在百姓群眾中受到敬仰,就連帝王也對盲師論命的功力予以認可。

如康熙皇帝曾於四川總督年羹堯入京辦事時,命他找京城的「名算」羅瞎子推算某事。

但年羹堯去找這盲師時,被盲師以自身有病為由給了一個閉門羹,之後年又聽說這個羅瞎子為人四處招搖,風評不太好,所以就沒去找他算了,事後向康熙皇帝上了一份《奏未見羅瞎子片》(如附圖),解釋為何沒去找羅瞎子算事。

皇帝則在他匯報的摺子上批道:「此人原有不老誠,但占得還算他好」。

看康熙的批語,好像對羅瞎子很熟悉一樣,不然怎知「此人原有不老誠」,並且也對羅瞎子的算命功力很肯定,否則以大內欽天監內高手如雲,為何還要年羹堯去找羅瞎子算事,還給一句「但占得還算他好」的評語。可見皇帝應該有直接或見接找過羅瞎子論命或算事,而且準確度讓康熙很滿意,才會又讓年羹堯去找他。



所以盲法八字的準確度,在歷史上或群眾中的確受到很高的評價。

而盲法八字又與一般的八字有何不同?

基本上,目前的普遍流傳的八字學,是宋朝的徐子平祖師所創的八字學,被尊稱為「子平八字」。所強調的是「月令為重」,而且依日主的衰旺取命局的喜忌神。

而盲法八字與一般的八字法,最大的不同在於:盲法不以月令為重,也不看日主的衰旺,直接只看命局的干支字有哪些,便取來論命。這是盲法八字與一般的八字學(其實專指子平法)的最大差異。

之所以有這樣的差異,某程度上子平法因為以月令為重,要看日主的衰旺,就必須去計算每一個干支所佔的「比量」,進行比較之後,才能衡量誰輕誰重,也才能算出日主的衰旺,與每一個干支字的喜忌,所以用的是「量」的分析方式。

而盲師在群眾中討生活,算命時講究快狠準,比較沒有時間去計算哪個字在月令中是重,哪個字是輕的,只能像打麻將摸牌一樣,哪個字碰上哪個字,就能湊成哪一個批算結果,也就是格局或斷語,用這個來判斷這個字是吉或凶。所以用的是「質」的判斷析方法。
→有興趣可繼續參閱【強運網盲法理論特色簡介

根據以上的定義:具備以下條件的就可稱為盲法八字:

 

  1. 論命以問命者的四柱八字為判斷標的。
     
  2. 論命不以月令為重,不論日主衰旺。
     
  3. 真正盲法僅限於在盲人間流傳,不可傳予明眼人。


在大陸上也有的盲人斷命用的是子平法,依上面的標準,就不能稱為盲法八字。至於論命者必須是盲師,這點乃出於「職業保障」的意思,因為盲師賴以維生的就是「盲法八字」,在現代來說就是他的「智慧財產權」,如果明眼人學去了,等於自己的飯碗被搶了。

所以每一個盲師在學習盲法時,都要發誓不可將所學外傳,不然會受到歷代盲師的詛咒。不過在現代社會,國家對於盲人的保護已有制度性的保障,盲人也可受教育從事不同的工作,所以這種用「斷子絕孫」式的職業保障方式,在這時代已經不適用了。

因此在早先大陸上已有某些盲師,某程度上已將盲法的架構與精髓給洩漏出來,所以目前檯面上大家所研究的盲法,就是基於這些盲師指點出來的觀念,繼續發揚光大的。雖然還沒有辦法達到如郝金陽、夏仲奇或羅瞎子等人的神奇地步,但也足以讓人一窺堂奧,逐漸掌握盲法的奧妙。
→有興趣可繼續參閱【我學習盲法的機緣

至於盲法是否勝於子平法?

嚴格來說,這兩種方法沒有必然的優劣層次,只是就實用面來說,盲法是源於盲師討生活上的需求,充滿「直觀性」,並講究「實作性」,不像子平法已形成嚴整的理論架構與大量專用辭藻,加上往昔盲人大多沒辦法接受太多教育,甚至認字不多,實在也沒辦法去學習較為深奧的子平八字。所以盲法朝向簡單化、平易化也是必然的趨勢。

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有子平法的基礎,學習盲法就更可以知其所以然,與所以不然。

因此目前所有出名的盲法大師,如段建業等,幾乎都是已有相當紮實的子平法基礎的。在這程度上來看,子平法與盲法的學習是可以互補的,只存在目的性的差異,並不存在優劣的問題。

目前網路上有的朋友,借用金鏞武俠小說「笑傲江湖」的中橋段,將子平法戲稱為八字學中的「氣宗」,而將盲法稱為「劍宗」。所強調的就是:「子平法重理論,而盲法重實務」的一種印象。

但不管如何,一種學說或技術,同時都需要理論與實務的支持。沒有實務,理論只是空談;而沒有理論,實務則無從發展。所以子平法與盲法都是八字學中的重要領域,也都是中國文化的重要無形資產,值得我們繼續學習與發揚。
→有興趣可繼續參閱【盲法與子平法異同之比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