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第一強運網站

成功無他 用運則強

盲法與子平法異同之比較

(如您對本文有興趣,想學習命理知識與強運方法,歡迎加入本網「強運八字星紫法 ─ 盲法 占星 易卦  強運法」FB社團)


【客問一】

我們知道:子平格局取法是「專用月令」,基本上是看月令透干為主。而您說盲法格局取法主要是「先看用字」,這兩者有何不同,會產生怎樣不同的結果,可否為我們說明一下?

 

【應答】

子平法與盲法的格局取法,最大的不同在於:

子平的格局取法,通說乃以月支所藏干透干之神取為格局,如《子平真詮》在「論用神」一章里說:「八字用神,專求月令,以日干配月令地支,而生克不同,格局分焉」。

如果月干所藏干沒有透干者,此時則視命局中官煞財星食傷印綬等字,有無在地支成拱會合等局並透干者,而取之為格局。如《子平真詮》所稱:「••••••然亦有月令無用者,將若之何?如木生寅月,日與月同,本身不可為用,必看四柱有無財官殺食透干會支,另取用神」。此處的用神指的是格局。

而在其中因為官煞為剋我者,因此在取用格局時,以官煞為重,如《四言獨步》所指出「格格推詳,以殺為重,化殺為權,何愁損用」。

以上大致為子平法所取用格局的方式。

而就本派盲法而言:格局取用,先看用字。所謂「用字」,乃指命局或行運中所見官煞、財星、食傷等字。官煞主官職權力地位、財星主財富妻妾享樂、食傷主才華技藝名聲,都是人欲所追求的,也是世俗定義「成功」與否的標的。

而日主要如何取得這個用字,首先必須要有一個「體字」,也就是日主必須要用自己或工具,去取得這個用字。這個體字可以是比劫、印綬,也可以是食傷。比較特別的是食傷,食傷如果用來取得官煞用字的時候,是日主所化洩出的分身,這時是體字。但如果是被印綬字所取得時,這時候就是財源名聲,反變成用字。

「體用」是相對的,有時體也可做用,如印綬生日主為祿刃印格,日主生食傷為為吐秀格,這裡的印綬與食傷雖然本來是體字,但因相對於比劫體字,因此反為用字。反過來用也可做體,如用食傷去取得官煞,但官煞為薪柴木生印綬火,此時官煞實質上是印綬(因為火土一體),又反變成用官煞去取得食傷了,因為官煞變成體字了。

無論如何,體用一定是相對的,用體字去取得用字的這個過程,我們稱為「做功」,而用什麼方式得到什麼成果(用字),則表示為「格局」。

如用食神「合」方式取得正官,叫「食神合官格」;用比肩穿制的方式得財,稱為「比肩穿制正財格」,用生的方式取得財官,稱為「財官印格」,用庫收的方式收起食傷財源,但又沖開流通,稱為「食傷庫開庫功格」,其他類推。
→ 詳細說明可見另文【強運網盲法理論特色簡介

子平法的格局,主要在發現命局最有用的能量是什麼,只有知道最有力的能量在哪裡,才能知道如何使用這股能量,進而開發生命中最強旺的潛能。

而盲法的格局,則注重在關心命主生命中的「成功標的」─官煞財星食傷等用字有哪些?要用哪種方式取得?如何才是最該追求的成功方向?這些盲法都努力提出解答。

子平法與盲法雖然格局的取法不同,但都有其功能性,也各有其擅長,對命主的人生都有啟示與幫助,揚此貶彼並無意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