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第一強運網站

成功無他 用運則強

強運網盲法理論特色簡介


「體字」與「用字」

許多盲派的講義資料,都說盲派的命理體系特點,首先在「賓/主」、「體/用」上面,這是完全正確的。

可以說盲法的體系架構,幾乎就是建築在體用關係之上。


什麼是「用字」?

正如前面所說,盲法是最功利取向的命術:人所最關心不外乎財官名聲富貴。

其中正官七煞為貴、正財偏財為富、食神傷官為名聲,這些字人如得之,即為有用,可用來資身控財享權得名,如得不到就沒有用。所以稱之為「用字」。

因此基本上:

正官、七煞:這是五行剋我日主的干支,可為官貴。

正財、偏財:這是五行為我日主所剋的干支,可為財星。

食神、傷官:這是五行為我日主所生的干支,可為名聲財源。

以上六者,均為世人追求為用,故可稱為「用字」。

但實際上用字並不限於官煞財星食傷,只要是得之就可得富貴的字,都可稱為「用字」,印綬比劫只要可指代富貴榮華,一樣也可為用字。


什麼是「體字」?

而所謂「體字」,是用字在命局或行運之中,命主總要有個工具去得到它,或有個主體去享用它,這個工具或主體,就叫做「體字」。即:

比肩、劫財:這是五行同我日主的干支,可為我分身或兄弟,可去剋享財字,或與官煞字對抗取貴。

正印、偏印:這是五行生我日主的干支,可為我分身或父母,可去剋得食傷為名聲財源,或與財字對抗取財。

以上四者,為得到用字的工具或主體,因此稱為「體字」。

但在特殊的情形下,命主一樣可用官煞財星食傷等字來取得用字,這時這些字也可做為體字來用的。體用字間的「得用」與「做功」

命局中日主用「體字」去取得「用字」的過程,叫做「做功」。如用比劫制財星為制功、食傷合官煞為合功、日主吐秀又食傷生財為生功、財星入庫,而該庫同柱干為日主所合者為庫功。

做功也可看做日主得到用字的方法。

而被日主所得到的「用字」,則稱為「得用」。如財星得用、官煞得用等等。如果一個用字沒有得用,那這個用字就是「廢神」。

簡單地綜合來說,八字盲法判斷命局富貴窮通,看的就是:

用字是否得用?

體字是否做功?


可以用以下的命例說明:

年月日時
壬辛丙庚
申亥午寅(乾造:左宗棠)
本造日支午劫財與時上寅印都是體字,但是年柱壬申、月柱辛亥與時上庚都是財煞用字,命局滿滿財煞用字。以傳統八字看法,有的認為成「化氣格」,有的認為不成立,但身弱無疑,日主要如何駕馭滿滿財煞,有點問題。

以本派盲法的看法,日主不論衰旺,只看用字得不得用。本命日主丙合月辛,日支午暗合月亥煞,等於月柱一柱都被日主合到了,又年柱壬申與月柱辛亥兩者相通(理由在本文後敘「體用相通關係」中的「倒置關係」會說明),所以合到辛亥就等於合到壬申。

時上庚與年申又有祿身關係,所以也在被合之列。年申與時寅之沖「見沖論合」(理由請見另一篇文章「強運網盲法理論合功介紹」之【客問四】),一樣也合了。

不過又因為本命財煞太重,命主行運一樣需見到印祿刃等體字幫忙做功。又命主靠日主丙與劫財午火合了財煞,劫財合煞是主武功顯貴的,因此命主中年行木火運之時,從一佐幕之賓,因平定太平天國之功,一躍成為清末重臣。

由以上命例可以看到,命功的作用,就是體字如何去得到用字的過程,最後的結果就是用字是否得用。只要理解這個方向,就大致掌握盲法做功的思維。

 

「體字化用」與「用字化體」

如果命局中沒有用字,豈不是代表這人沒有財官富貴?又或者全為用字沒有體字,命主豈不是沒辦法得到這些字?其實命局講究的是「通變」,也就是說:不但要知道規則是什麼,也要知道例外的規則是什麼。這就是「易經」三易 ─ 簡易、變易、不易的作用。

前面說過:用字要得用,體字要做功。但體用字間,只要符合一定的規則,是可以互為轉換的,印綬比劫可為用字,官煞財星食傷也可為用字。這就是盲法中「體/用互換」的活用訣竅。

 

用字化體的情形如:


(一)食傷用字轉為體字:

因為食傷字會剋官煞字,因此命主要得到官煞字,可以用食傷字去制官煞字,或用官煞字去制食傷,這個時候食傷字就被視為是「體字」,而不再是「用字」,是命主依賴自己的才華智慧、或手腕機謀,用來取得官貴事業上的權力地位。

而如命局中本有財字不得用,但日主有吐秀生食傷的情形,而此食傷又轉生財星,這時候因為食傷生財,而使日主與財星連上關係,該財星也得用了。此處的食傷因為生財,也可視為體字(但如從「吐秀格」的角度來說,則又同時是用字)。

食傷用字轉體字之命例

年月日時
戊乙壬庚
午卯子子(乾造:康有為)
日柱壬子一柱生月柱乙卯,因一柱干支相生,故月日支之子卯不論破。壬子沖制年上午財,壬主生月乙剋制年上戊煞有功。在此乙卯傷官與年上戊煞均本為用字,但因日主用乙卯剋制戊,故乙卯傷官轉為體字。為食傷字用字轉體之命例。

(二)官煞用字轉為體字:

因為「火土同祿」,故而「火土一體」。所以在日主為戊己土的情形,如果某官煞木帶火印轉生日主,此時印綬火可同於比肩土,因此該官煞木則可視為同於印綬的「體字」,可以用來制食傷為用,而不再屬於「用字」,這也屬於「用化體」的情形。

官煞用字轉為體字之命例

年月日時
戊戊戊甲
午午午寅(乾造:網路命例)
時上甲寅七煞為用字,但因戊午火土一體,甲寅不剋日主戊,反因寅拱生午轉生戊,可視為印綬體字。本命申酉食傷運為用字,寅午體字制之有功,該運發達。
但亥子水運生時柱甲寅七煞,反使之成活轉剋日主戊土,運勢不佳。

體字化用的情形如:

(一)印綬體字轉為用字:

如命局見印綬字有氣生日主或日主的相通字,等於這個印綬直接幫助生到日主。此時該印綬字在符合一定條件時,對於被生的日主來說是用字,而日主比肩是體字。

印綬字可看做日主從父母祖上承襲來的,或因科考順利得來財官富貴,這又叫做「祿/刃印格」,看生的是日主、比肩還是劫財。

(二)比劫體字轉為用字:

在命局完全沒有財星官煞食傷等用字時,如果命局地支見到祿神字,在符合一定條件下,這祿神字就可當成財星字,只不過這個財要用命主自身的體力去得到。這叫「專祿格」,在這裡的祿神比肩可當成用字做財,但本身也還是體字,在流運時一樣可以當成體字去對財星官煞食傷等用字做功,這也是體字轉用的一種。

以上只是簡單地介紹「體/用互換」的幾種情形,實際上尚有其他變化模式,無法一一詳敘。

在我派盲法上,只有知道「體/用互換」的用法,才能完整地判斷命局中哪些是體字、哪些是用字,彼此間有沒有做功,才有辦法更進一步判斷命主的財官富貴層級到哪裡。

印綬與日主祿神體字轉用字之命例

年月日時
癸甲乙己
未寅亥卯(乾造:李鴻章)
命局不見官煞食傷等用字,甲寅卯等木字又入於年上未木庫字,年未字專論祿刃庫字。日支亥印生日主乙與寅卯祿刃字,為祿刃印格。
又地支見卯祿神與年上未祿神庫。故亥印與卯祿字均由體字轉為用字。命局以祿刃印等字為用字,又有庫功。故為專祿格,專祿見印與庫主貴甚,故為朝廷重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