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第一強運網站

成功無他 用運則強

強運網盲法理論特色簡介


「賓/主」的概念

在中國一切玄學之中,「賓/主」是重要的觀念,只有確認「賓/主」的分際,才能知道哪些是自己的,哪些是他人的;又或者哪些是本有的,哪些是外來的。

其實簡單地說,賓主就是命學者中的「相對論」,畫出屬於自己的範圍為「主」,範圍外相對的領域就是「賓」。


盲法通說的「賓/主」概念

盲法通說中認為:

以日主為主,則命局其他干支為賓

以日柱為主,則命局其他年月時柱為賓

以日/時柱為主,則命局年/月柱為賓

以本命為主,則大運流年為賓

例如男命看婚姻,日支為婚姻宮見到財星,日主為「主」,日支為「賓」。日主與這個妻財關係怎樣,就要再加上體用的概念,就是有沒有體字去得到這個用字。

又如前述男命看婚姻,日支為婚姻宮但為日主祿神,等於日柱一柱都是「主」了,就要看其他年月時柱有沒有妻星,此時年月時柱就是「賓」了。

又再如前例,日支見祿神,但妻星在年柱,剛好時柱有劫財字可以合到年上的妻星,這個時候日時柱可以一起當成「主」位,而相對的年月兩柱為「賓」位。

因為日時一樣都被當成主位,所以雖然用時上的劫財去合到妻星,但不會看成是別人把妻星合走,仍然當成是日主自己合到妻星的。

以上是盲法通說中對於「賓/主」的淺說,可以看出「賓/主」是必須配合「體/用」的。


「賓/主」的具體化 ─ 「相通關係」

對於「賓/主」的概念,我的老師告訴我,盲師是不直接用這樣文謅謅的用詞,盲法看的是哪些字是日主的「相通字」,這些字就是「主」;而沒有相通關係的,就是「賓」。

所以與其花時間討論什麼是賓、什麼是主。不如直接研究「相通字」是什麼? 

所謂的「相通字」,就是命局的某些字間,彼此具有「=」關係的。因此日主的「相通字」,基本上就都可以看成是日主的分身。

既然是日主的分身,那就是「主」了,根本就不用管它是為在年柱、月柱或時柱哪個位置了。至於年柱主遠,月柱主長,這是柱本身帶的象,與賓/主無關。

所以當一個字為另一個字的相通字時,則兩個字間我們稱為具備「相通關係」(這個詞是我與老師共創的,一樣地「文謅謅」,用來解釋「相通字」)

怎樣來找「相通關係」?主要為以下的幾種類型:

 

一、祿神與原身關係間:
如命局甲與寅間、乙與卯間、丙與巳間…等等,天干與其地支的祿神間是有「相通關係」的。

二、同柱一體的關係間:
一柱干支上下五行相同,則干支間具有相通性,如丙午、丁巳間上下相通,因此丙午見丁則丙丁相通,因為丙午一體,丙=午,午又因為祿身關係=丁,因此丙=丁。這就是相通關係的活用。

如下例:

年月日時
壬癸壬壬
寅卯子寅(乾造)(祿神為原神關係/同柱一體關係)
日主壬見日支子水,上下同五行,因此有「同柱一體關係」適用,日支子=日干壬,子水生寅為吐秀格,但月卯與子相破。惟因日支子與月癸具有「祿神與原身關係」,故月癸生月卯=日子生月卯,子卯相生而不破。全局均為祿刃吐秀,本命為某大企業之董事長命造。

三、火土一體的關係間:
如戊丙同祿、己丁同祿,互為半身關係。這也是相通關係的一種。可見下例:

年月日時
丁甲己戊
未辰酉辰(乾造)(火土一體關係)
日主己見丁,日己為「火土同干關係」,含有丁己兩干。月甲辰對日干先生丁印,再生日主己土,故構成財官印格。本命少年即受榮寵,而任高官。

 

四、倒置關係的相通:
如甲子與壬寅,其中子與壬五行相同,而同柱甲與寅具有「祿神與原身關係」,因此子與壬也相通。其他如丁卯與甲午、乙亥與癸卯、壬申與辛亥…等等,都是這種關係的呈現。*


請見前述左宗棠命例
 

五、日主的連體字與身體字:
這種相通關係,不但是具有如同分身的關係,而且是可真正視為日主「肉身」上的分身。這種相通關係可說是最緊密的,應用的範圍也較其他種類的「相通關係」為廣。

年月日時
壬辛辛丙
辰亥亥申(乾造:清太宗皇太極)
日柱辛亥見丙申本為干合支穿,但因連體字時支申劫財,拱生年上辰中癸食神,辰又透岀壬傷官,壬又與月日支兩亥有「祿神與原身關係」,等於申連體字拱生月日兩亥,申與日主具有連體之相通關係,故結果等於日主生年辰與月日兩亥之食傷,申亥不論穿而論相生,為祿刃吐秀格。甲寅、乙卯運財星發越,開國大清。

六、另外有一種「指代關係」:
這是專指天干與藏干有同於該天干者,所以可以用該天干來指代該地支字。如戊干可指代巳、戌、辰三個地支字(有兩個以上出現時,適用「優先原則」決定指代何字)。有指代關係的,在某種程度上也可視為有相通關係。如下命例:

年月日時
甲戊戊丙
辰辰辰辰(乾造:鄭芝龍)
日主戊見半身丙,丙戊有「火土一體」之相通關係,年辰中癸財透生年甲煞,戊=丙,故年甲煞生丙轉生日主戊,為「財煞印格」。月日兩戊干支合辰中癸財,丙=戊也可坐支辰中癸財。命局並有三重合財格。又日主戊與地支四辰並有「指代關係」,所有的財煞都是自己的,因此命格主財權兩得。壬申癸酉運,稱雄海宇,甲戌運辰中水被破,辛丑年辛剋甲,煞印均破,被斬。


當然還有其他類型的相通關係,以上只是比較常出現的幾種。

找出「相通關係」最主要的目的是:判斷命局的功到底是不是日主所做的,如果不是日主所做的,那這功等於是別人的,與日主並無關係。只有日主與其相通字做的功,才真正是命主所能得到的功(唯一的例外是「合功」)。

這與前述確認「賓/主」關係目的:判斷哪些是自己的,哪些是他人的;又或者哪些是本有的,哪些是外來的。在結果與目的上都是一致的,只是用「相通關係」來判斷,操作性與明確性都更高,這也是本派盲法的特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