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第一強運網站

成功無他 用運則強

強運網盲法理論特色簡介


日主做功的方式:生、合、庫、制

就本派的盲法來說:命局做功的方式主要有生、合、庫、制四種。類型上基本與他派盲法大致相同,但實際要件卻有差異。

以「生功」論:

他派有分化用、生用、洩用等做功,但本派一律以生功論之,只要各干支字構成串連的相生關係,而日主或其相通字有在其中者即構成。如無日主或其相通字在其中者,本派認為對日主來說即無意義。

只有日主或其相通字參與的生功,才是命局真正的生功。

因此傳統八字見干上有官煞與印綬相生,即論以「煞印相生格」者,在本派來說,除非印綬有生日主或其相通字,否則是不成立的。這是與他派不同之處。
→詳細說明可另見本網【強運網盲法理論生功介紹


以「合功」做功:

本派合功完全不講究任何的主位關連,這是因為合功係以天星為應,而非日主所去取得者,所以無賓主的適用。又因天星黃道支位「沖/合」暗藏相通,故本派主論「沖合一體」,在合局中,支沖或干支沖者可以合論。這是本派合功完全不同於他派的地方。
→詳細說明可另見本網【強運網盲法理論合功介紹


以「庫功」做功:

見用字入庫為日主或其相通字所得者,即有庫功。但體字入庫者,除非有「體字化用」,或體字在本命局已成功者,否則均不論庫功。庫功非單數,也可為複數庫功,如同一庫同時具食傷生財,或官煞印庫等功。此也為本派特殊看法。
→詳細說明可另見本網【強運網盲法理論庫功介紹


至於「制功」:

他派盲法認為制功的方式有:合/沖/刑/穿/剋制。本派亦大體宗之,但認為合制中的相合,必須區分是合功的相合,還是制功的合制,雖形式同為相合,但要件不同,須視日主的意欲判斷。
→詳細說明可另見本網【強運網盲法理論制功介紹

另外本派比較特別的制功,尚有「吸制」、「干支合制」(同柱干支相合)、「干支沖制」(同柱干支相沖),變化類型極為繁複。

另外,本派與他派最大不同點在於,制功之黨勢類型是否固定:他派認為命局可以為金勢、木勢、水勢、燥土勢、濕土勢、木火勢、水木勢等等,其類型並無固定,率以命局干支五行哪種組合最多為斷。

但本派則視命局干支字構成金水、木火/火金、水木勢中之哪一勢,類型乃為固定。其理由乃因為:每人之命局乃上應天星之展現,黃道地支藏干永遠以「水木生木火;木火生火金;火金生金水;金水生水木」的關係循環相生,並也以「木火對金水;火金對水木」的方式相應對沖。

因此命局之黨勢,實際乃為命局佔天星上何種黨勢做功,在制功中也是如此,並不是命局中哪種五行組合最多為斷,此乃為本派與他派在制功上重大不同所在。
→詳細說明可另見本網【強運網盲法五行「四勢體系」論


做功與成功模式:

命主以生/庫/合/制,何種方式取得用字者,也會涉及到不同的成功模式:

生功成功方式是:創造與轉換。如食傷生財,是命主創造出食傷的創意,並用此轉換為財富。

庫功成功方式是:收納與流通。如命有財庫功格,即以收財入庫為功,但財經流通,或放貸,或投資,再收入庫則利愈豐厚。

合功成功方式是:連結與交換。如用比肩合正財,是日主藉朋友人脈之力連結到賺錢的機運,再用人脈交換成正財的財富。

制功成功方式是:破壞與建立。如用傷官去穿制七煞,是日主用顛覆性的想法破壞現有的管制,然後建立起新的遊戲規則,並從中獲取開創人的利益。

瞭解命主如何做功,也就可以知道該人應採取何種方式獲得成功,這也是本派特有的觀察點之一。

 

廢神、閒神與功神

我們前面說過:八字盲法判斷命局富貴窮通,看的就是:

用字是否得用?
體字是否做功?


什麼是「廢神」

窮盡前述合/生/庫/制的判斷,命局中仍不得用的用字,我們叫做「廢神」。

通常什麼用字不得用,就代表命主這一生在這上面最為欠缺:財星不得用則被財困,官煞字不得用則所處低賤,食傷不得用則才思駑鈍。命局一但有「廢神」,很大的可能這個命於就廢了,但如果行運中廢神得用,那就不得了。

所以有很多人本來貧窮平凡,但一夕之間時來運轉,大發富貴,過了之後又打回原形,大多都是命局中廢神得用的結果。


什麼是閒神

而命局中沒有參與做功的體字,我們則稱為「閒神」,此與子平法中的閒神,字同的意義不同。命局中閒神太多,代表作的功不多或小。

某個程度上與子平法上的身旺為忌概念相通,命主都容易有比劫或印綬字為忌仇的情形。閒神太多的人,富貴程度也會有限,但如果行運中閒神做功,則閒神字有事做不閒了,一樣也可得財官富貴。

廢神字可見以下命例

年月日時
辛辛辛辛
卯卯卯卯(乾造)
命局地支有四個偏財用字,但在命局地支中沒有任何體字可去得到,天干雖有四個體字辛比肩,但也沒有生/合的方式可去得到。所以地支雖然見到四個財字,但都屬於「廢神」。
如果行運中有酉來沖制、申或戌來合,或者未運將四個卯字全入庫了,又或者有子亥生卯的,這些只要運干與辛主有關連性,辛主都可以藉由這些運字得到卯財。但可惜的是:本命行庚寅、庚子都沒有這關係,行丁亥運,亥雖然可生卯財,但透岀丁與辛主無關連,所以日主也得不到,實際上命主一生貧窮,至丁亥運更貧病交加而死。命例出自《滴天髓》。

年月日時
己己己己
巳巳巳巳(乾造,網路命例)
本命地支四巳印,天干全己比肩,命局全部都是體字,而且無法轉為用字。在命局中沒有任何做功,全部都是閒字。所有用字必須等到行運才有可能得到。
但本命男命前面幾個大運都行木火運,沒有看到用字,所以人生很不得志,發展普通而且頗受限制。

最後當命局字為用字非廢神字、為體字非閒神字時,則代表有功可做。基本上用字是命主所追求的財官富貴,也就是命主所要做的功,因此用字就是功神。

如以合局得用,則體字是合神、用字是功神。

而以生局得用,則體字是生神、用字是功神。

但可能會有同一字兼為體用的情形,如食傷吐秀,食傷以日主的角度看是「吐秀格」的用字功神,但如以所生的財星看,則為「生財格」的體字生神。

另以庫局得用,則將財星官煞食傷等用字收入庫中的地支庫字與入庫字都為功神,日主用來得到這個庫的為助神。

之所以不稱為「庫神」,這是因為「庫神」專指的是辰戌丑未四庫中的主氣戊己土字,猶如守護所藏字的守護神,因此稱為庫神。

比較特別的是制局:盲法的制局,就是一種以刑/沖/穿/剋等破壞制服狀態做功的一種方式,就如同兩軍對陣,總以數量多者為勝。

因此當某黨勢佔優勢,又可為命主所用時,則以該做功的字為功神,另外黨勢較少的相對字為制神。結果可能用字為功神,相對的體字為制神;也可能用字為制神,相對的體字為功神。

總之在制功中,看的是誰制服誰,而不是專以官煞財星等用字為功神,只要能去制他字為功的字,就是功神;被制的相對字,就是制神。這是定義上須要注意的地方。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