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第一強運網站

成功無他 用運則強

強運網盲法理論特色簡介


財官線/災厄線/六親線喜忌各自分立

世人謀求命理指點,所問之事不外乎事業、錢財、健康狀況、災厄意外、婚姻六親等事。

紫微或占星可利用宮位名稱將事項定位,如命宮、遷移宮、財帛宮、官祿宮、夫妻宮、兄弟宮、子女宮、父母宮等等,依所問事項察對應宮位的星情吉凶即可。

但八字僅有四柱,並沒有辦法如紫微或占星,對判斷命主富貴吉凶以及災厄有相對應的宮位設計。

雖然在六親上,有六親宮星的應用。即以月柱為父母兼兄弟宮,日支為夫妻宮,時柱為子女宮等,並基本上以正印為母星、偏財為父星、正財為妻星、正官為夫星、偏財七煞為情人、食傷為子女星等等。

但因為傳統的八字分析,係先以命局格局與日主衰旺定出喜忌神,而其喜忌神不但於財官判斷上適用,於六親上也一體適用,以致有「一喜俱喜,一忌俱忌」的結果,如正財為喜,則錢財為喜、妻星也喜;正印為忌,則考學為忌,母星也忌。但實際人生中,有財但無妻、成績優異但喪母者在所多見。足見傳統八字於此有重大瑕疵問題。

八字盲法為改進八字傳統見解的問題,以因應紛雜的人生萬象,因此命局的判斷共分三條脈絡:財官線/災厄線/六親線

三條線之喜忌格各不相同。因所定喜忌的判斷規則不同之故。


財官線的目的:

在判斷命主的財官富貴與事業狀況。因此喜忌的標準是首以命主的做功來判斷。能促成或幫助命主做的功,就是財官線的喜用神;而破壞或阻逆命主做的功,就是財官線的忌仇神。

災厄線的目的:

在判斷日主肉身與精神狀況的健全,是否有因疾病或意外而影響。其喜忌的標準是看日主、日主連體字或身體字有沒有受到傷害而斷。

其中來傷害日主與其連體字或身體字者,為災厄線的忌仇神。而如來救護的,則為喜用神。

另外一種情形是:如果財官線的做功全部都被破壞了,也就是「用字全壞」,也可能產生災厄的結果,這是比較特別的。


六親線的目的:

是判斷命主的六親狀況,發展優劣以及與日主的感情關係的好壞。

一樣必須先找出主該六親的宮位與主星。宮位主與日主的關係,六親星主該六親本身的條件與情形。

如六親宮星為命主命功之喜用神者,則對命主有助益。為忌仇神者,則對命主不免有妨礙。

而要判斷六親星之災厄禍福,也可以其本身為太極,代入疾厄線的判斷。如對六親宮星有傷害的星為其災厄線忌仇神,有幫助的則為喜用神。

以上財官、災厄、六親等三條線喜忌神可能一致,也可能不一致,這樣才能與社會萬態相符合。

有人財官如意但壯年夭折、有人平凡無奇但六親和順、有人家財萬貫但妻離子散。

盲法透過三條路線,不同的喜忌分析,配合神奇的象法訣竅,則可將細縷如棼的人生型態演繹得絲絲入扣。

以上概念可用以下命例說明:

年月日時
丁壬甲甲
巳子辰戌(乾造:盲眼鋼琴家,網路命例)
本命以傳統八字來看,印旺為忌,喜丁巳傷官破印,為傷官格。命喜木火土,但不宜再見忌神水與仇神金生水。
本命實際為知名盲眼鋼琴家,傷官格主技藝,因此為鋼琴家也很適合。
查月柱為忌,日支也為忌,父母與妻子應不佳,但實際出身家境還不錯,於己酉運成婚,妻子也頗賢慧。又己酉、戊申見金官煞運生月柱壬子忌神,運勢應大為不佳,但實際該兩運名聲大噪,屢次得獎。
此問題出在傳統斷法僅以格局身衰旺定喜忌,而不知財官、疾厄與六親乃不同線路之故。

本造以盲法斷,首先看「財官線」:
日主甲木見月柱壬子水印相生,壬子水入於日支辰水印綬庫也透生日主甲,又甲主一字連至時上甲,坐生戌中丁食傷火。故而本造印生日主,日主又生傷官,為「傷官配印格」,時上戌又收年上丁巳食傷入庫,足見所下的功夫,與所展現的才華甚大,做功甚大。因此為名鋼琴家。
有認為日時兩支辰戌相沖怎會相生?在我派盲法,無論沖刑穿破何種情形,只要同在一串連生關係之中,均可解其沖刑穿破,而一氣相生有情。因此在本命而言,辰戌沖因「傷官配印」的相生格局而不為沖,這是我派獨有的判斷方式。
庚戌運見生功功神戌字,該運才華受到重視,與知名音樂公司簽約,開始踏入樂壇。
己酉、戊申兩運,金官煞拱生辰中癸水印,生功最喜助旺,本命傷官配印之水木火相生之氣勢得金來生,氣勢更強,命主於該運多次獲獎,才華屢受肯定。

次再看「災厄線」:
命主之印綬、比劫與食傷三者,比劫可為連體字、印綬食傷可為身體字。但必須與日主有相連性。本命壬子印生日主甲、日支辰中乙與日主甲連根、時戌中丁傷官因日主一字連至時干吐秀生之。
因此月柱壬子印、時支戌火傷官為身體字,日支辰為連體字。均不喜見傷。
但在本命中,時戌丁傷官身體字,見到日支辰中癸印沖傷(財官線中的傷官配印格局可解相沖,但在災厄線中則無法解沖,仍成立沖傷,此為兩條線喜忌不同之應用)。
又戌中丁透到年上丁,年柱丁巳又為同柱一體,年丁=年巳,見月柱壬子,丁壬合但子巳絕傷,年巳既傷,基於同柱一體,因此年丁也受月壬之合傷。
年上丁巳既入庫於時戌、由為時戌身體字丁火所透,因此被壬子所傷=時戌被傷,就象法來看,時支主頭面、年柱主早年、火見傷可主眼目、心臟、血液之疾病,因透在干上表現於外,因此可斷為眼目之疾,實際結果主出生之時即為目盲。

後再看「六親線」:
本命父母宮為月柱壬子,與年柱丁巳,干合而支絕,因此壬子與丁巳互傷。父母宮有點問題,辛亥運壬子的壬偏印祿神亥落到在大運,與年柱的巳互沖,年月柱都破了,這一大運據命主所述,家道中落,生活並不如意。
本命庚戌運癸酉年祖父母因車禍身亡,八字以傷官為祖母、偏印為祖父。祖父母宮位則看年月柱,本命丁巳傷官合壬子偏印已經是「干合支絕」,祖父母星都受傷了,時戌藏丁透在年丁巳,兩者有指代關係,因此時戌=年丁巳。
大運庚戌的戌就應了時支的戌,癸酉年酉穿了戌,又拱傷本命的巳(因為巳在本命已經受傷),因此代表祖母的丁巳受傷。
而代表祖父的壬子,因為流年癸酉的癸與壬有祿身關係,而癸見到年柱的丁巳,因為壬子在本命已經受傷,故而見到指代的癸一見到丁就被沖去了,受傷也更嚴重的。所以結果就是兩人都車禍而亡。
本命於己酉運成婚,因為酉合動了日支辰婚姻宮,酉又拱合了年上丁巳,這丁是時上戌中的丁所透出來的,所以也可指代時支戌財,因此這個大運成婚。
由本命的分析可以看到:盲法的分析,是以財官/災厄/六親三條線,各自的干支關係與做功而判斷喜忌,並不是一開始就從月令與日主衰旺判斷喜忌,所以可以較傳統八字論法,分析得更為仔細、深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