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第一強運網站

成功無他 用運則強

強運網盲法理論制功介紹

(如您對本文有興趣,想學習命理知識與強運方法,歡迎申請加入本網「強運八字星紫法 ─ 盲法 占星 易卦  強運法」FB社團)


【客問二】

這樣看來,制功具有副作用,那是否用制為做功的命格在富貴上比較劣等,或人生際遇比較坎坷?

【應答】

每種做功都有他的特性,在富貴程度上並沒有高下之別,只是取富貴的方式不同,實際的富貴狀況還需視個別八字命盤判斷。

用「合」做功的重在「交換」、「互用」。

用「生」做功的重在「轉換」、「延續」。

用「庫」做功的重在「收納」、「流通」。

用「制」做功的重在「攻克」、「控制」。

一般來說,用制做功的人,人生常常面臨挑戰,需要突破。

也常常面臨權衡,在人情上必須有所取捨。這些都是制功的相制相剋狀態在人生上的顯現。

如同金庸在《倚天屠龍記》中所說:英雄必須要忍才會成功,但一個是「堅忍」,另一個是「殘忍」。

命用制功的人在未成功前,面臨被制干支的反撲與攻擊,必須咬緊牙關,奮戰到底,直到所有用字被制攻克為止,這是「堅忍」。

而在奮戰過程中,所有妨礙成功的雜念、情意、享樂、甚至親情,都必須做某程度割捨。或是面對競爭者的生計,必須捨棄善念徹底予以壓制,這是「殘忍」。

在歷史上,命格制功是出最多英雄人物的做功型態。

某程度上這也是社會上成功最多的類型,雖然這些命格在其他地方可能是非常失敗的,但至少在功利社會以成敗論英雄的角度上,往往是耀眼而成功的。

所以當我們用歷史名人來做為命例分析時,會發現許多人都是命用制功的。

這容易造成一種假象,就是命用制功的人佔了做功中的大部分,以致許多學習盲法的朋友在拿到八字時,第一時間就是看有沒有構成制功。

其實這是對盲法的誤會,在社會上許多成功的人都非命用制功的,只是這些人不是歷史偉人,所以較不會成為八字教科書中的命例。

所以如從富貴的程度看,命用制功者的富貴成就可能是相對高的。

但如同時考慮到人生各層面的平衡,則可能這成就是有缺陷的,因此其富貴程度並不會比較劣等,反而可能較高。

至於行運會不會比較坎坷,如果被制的字同時是六親字,那在人生成功的同時,該六親字可能因為制功成就而被剋,那這六親就比較容易出狀況。

就如同社會上流行的一句謔語:「中年男人三大喜,升官發財死老婆」。

如果一個男人命用制功,制神字是財星字又在日支夫妻宮,中年時又剛好行運制去財星,的確容易有這種情形。

但如果非以上這種情形,命用制功的人行運會不會比較坎坷,要看他的本命的流運干支喜忌而定,不是單看是否命用制功的。

如下命例:

年月日時
乙丁乙己
未亥丑卯(坤造:慈禧太后)
本命沒有合功,因此丑未沖視為相制。

地支亥卯未成水木勢沖制日支丑火金勢,是以未中乙比肩沖制丑中辛金七煞,而丑中癸印綬則與未中丁食神「往來互換」,變成未中癸印綬沖制丑中丁食神。

總和來說,即為乙比肩沖制辛金七煞/癸印綬沖制丁食神兩種制功。而月柱丁亥干支合,也等於亥印合制了干上的丁火食神。

另外,亥拱卯使卯木成為「水養木」,卯可拱制未中己土財星,因此本命的辛金七煞、丁火食神、己土財星都全制了,沒有廢字。

又功神黨水木成勢,為生功之「印祿格」又功神黨字乙木祿神透在年上坐實,命局做功甚大。因此掌握清朝國政達四十餘年。

本命以制功為主,所制之神為丑中辛金七煞,又為夫星,功神亥卯未三合成勢,制功甚強,因此早年即得咸豐皇帝專寵而封為貴妃。但做功太強,做功同時又沖去夫星,因此於庚寅運辛酉年咸豐帝駕崩。

應庚寅運者,庚為正官,正應夫星,因庚寅干支沖=申寅相沖,寅劫又得本命亥印之生,沖力甚強。應辛酉年者,辛可指代本命丑字,有相通關係。

辛酉年=日支丑出現。見本命年柱乙未坐實沖去=本命丑被沖掉了,因此該年喪夫之應。

但沖去夫星同時,又為本命制功做功,沖去官煞主得官貴或權位。該年發動「辛酉政變」,除去輔政八大臣,開始以太后之姿「垂簾聽政」。

本命月丁食神坐下亥拱連時支卯,對子女宮有「宮位關連」,因此丁可為子女星。

而丁又與年未有指代關係,故年未也為子女星分身。

本命月干丁食神受坐下亥印合制,又未中丁火受丑中癸印沖制(往來互換),因此子女星均被沖去,加之亥卯拱制未中己土,也是制未。故雖為沖制/拱制有功,但子女星卻因制同時傷之甚重。

辛卯運甲戌年,子同治帝因隱疾駕崩,乃大運卯應本命亥卯拱制年未,又拱動亥合制月丁,甲戌年又應刑去年未,因此於該年喪子。

但又因制之有功,仍可復立光緒帝而繼續掌權。

由慈禧的命例可知,制功甚為有力者,如所制之字為六親字,則多表得功之同時,該六親字也因見制而傷。因此「制功」的做功雖然功量可能較大,但也隱藏副作用。不若其他生/合/庫等功,副作用較少,此為制功的特殊性,在應用上需要注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