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第一強運網站

成功無他 用運則強

強運網盲法理論制功介紹

(如您對本文有興趣,想學習命理知識與強運方法,歡迎申請加入本網「強運八字星紫法 ─ 盲法 占星 易卦  強運法」FB社團)


【客問三】

與貴派同源的他派盲法,對於制功認為必須一方成勢去制另一方,可以單獨為金、木、水、火、土五行之勢其中之一。

也可能兩黨為一勢,如木火勢、水木勢、火土勢、濕土勢、土金勢等等。貴派是否看法如何?是否也是一樣的判斷方式?

 

【應答】

我派在制功上,也認為成立制功的前提,必須是一方成勢去制另一方。這是常態,當然也有例外,也有處於劣勢的一方去制成勢的一方之情形,但這必須另外符合特殊的要件。

對於前者,我派稱為「強黨勢制功關係」,後者則稱為「弱黨勢制功關係」,所用的制功成立規則與流運喜忌判斷各自不同。

我派最大的不同在於:他派的黨勢是直接從命局中干支字的五行屬性去判斷,看何種五行屬性的干支字最多,則以之為功神字所歸屬的黨勢。因此可能成立的黨勢類型繁多,如前所述,可能成立金勢、木勢、水勢等單一黨勢,也可能成立木火勢、水木勢、火土勢等複合黨勢。

但我派所承認的制功黨勢只有四種:木火勢、金水勢、水木勢、火金勢。

而且只限定木火勢與金水勢成相制形式、水木勢與火金勢成相制形式,絕不會出現木火勢制火金勢,或金水勢制水木勢的情形。

這是因為我派的祖師認為:八字是出生當時星辰運行與天文的顯象,因此解析一個八字,是必須從十天干十二地支整組字去看,不能只看命局中的八個字。

十天干是銀河系中北斗星磁力的下降,而十二地支在太陽系中太陽熱力的觀察。

因此一個人出生的八字,就是該時出生人於命局中佔了以上的哪些位置,而這些位置互相的關係是如何,就可斷定命局高低與吉凶喜忌。

除了子午卯酉四正支之外,從十二地支主要的藏干來看,可以發現有以下關係:

寅申相沖:寅中藏甲木丙火干、申中藏庚金壬水干,是木火與金水相沖剋

巳亥相沖:巳中藏丙火庚金干、亥中藏壬水甲木干,是火金與水木相沖剋

丑未相沖:未中藏乙木丁火干、丑中藏辛金癸水干,是木火與金水相沖剋

辰戌相沖:戌中藏丁火辛金干、辰中藏癸水乙木干,是火金與水木相沖剋

而制功的核心是用「剋」做功,而制功黨勢講的是同黨聚集,因此天干下降到地支藏干之中,就可觀察出哪些干會在同一地支字中聚合,而與其對應相沖的地支字,哪些藏干會與其有相剋的情形,這樣就可歸納出基本的制功黨勢。

因此木火黨必然與金水黨,火金黨必然與水木黨相制。

一個命局中,哪個黨勢做功最多,或出現哪種黨勢字最多,或者必須用哪種黨勢才能達到制功的目的,那就是命局制功必須要用的黨勢。

如用金水黨,則相對的必為木火黨。如用火金黨,則相對的必為水木黨。這組合是固定不變,乃在象徵命局對應於天上十天干與地球運行黃道十二宮地支時所獲得的能量與位置,絕非單純僅就命局中五行能量的多寡為判斷而已。

有問題的在於「土」的能量在這裡是歸於何者?

在這裡土的地位是變動的,必須視命局中的干支組合而定,基本而言,辰丑因為藏水干故為濕土,而未戌藏火干故為燥土。因此在金水勢VS木火勢中,未戌歸於木火勢,而辰丑歸於金水勢。

但在水木勢VS火金勢中,辰中藏水木,應歸於水木勢。但如見申酉金,則因可生金而反歸於火金勢。

未土為木庫,理應為水木勢用字,但如未見子可用未中燥土制子時,則轉為火金勢,其他戊己辰戌丑未四庫字,應歸於何黨勢,本派祖師傳有各種轉換規則,頗為繁複,在此不一一論述。

總之,本派關於制功黨勢的判斷,在盲法中甚為獨特,且於天文曆法上有其理論依據,經實證也頗有準度,於將來時機成熟時,會將更進一步的訣竅饗諸大眾。
→有興趣可繼續參閱【強運網盲法五行「四勢體系」論

茲舉以下命例為證

年月日時
丁庚己庚
亥戌巳午(乾造:蔣介石)
本造如依同源他派的看法是:原局火與燥土成勢,意在制亥水,因為有巳沖亥、午亥合、丁亥自合、戌剋亥重重做功,加上同為亥水的原神庚金也在天干被制,所以做功甚大,貴為國府主席,但制之不淨,故所領導的政府動盪不安。甲辰運,制神字年支亥中甲官透出坐實,反合剋日主己,因此該運百萬軍隊灰飛湮滅,退守台灣。

如依我派看法,年上亥水財藏甲官受制,命局無木,多見火土,且戌巳藏火金同支,因此應用火金勢制亥中水木勢。以火金為功神黨,水木為制神黨,以見火金為喜用,水木為不喜。

命局見時午合制、日巳沖制、月戌克制、年上丁干支合制年亥,亥中壬財甲官盡被制之,重重制功。

又加日巳印透生日主己,己主轉生月時兩庚傷官,為「傷官配印」之格,火土金傷官印均在功神黨中,「傷官配印格」甚為得用,當主甚貴。

又巳午印星功神字入庫於月戌火庫印綬庫,命見印綬庫功,而庚戌、庚午又帶干上庚傷官入庫,整個月支戌庫盡是「傷官配印庫」,代表所轄甚多傷官配印貴格之人,當為官上之官,故爾大貴。

月戌中藏戊土、時午中藏己土,因此所透所庚傷官坐實有力,年輕時相貌英挺不凡。

己酉運與月戌犯穿、時午犯破,父親緣薄,與寡母相依為命。

戊申傷官合日巳,東渡日本,之後丁未、丙午、乙巳,均見火印為喜用,雖多見紛爭,但東征北伐,群雄歸附,還算一路平步青雲,建立國民政府。

甲辰運見甲官制神黨透出,合傷日己主,但幸見本命兩庚傷坐實抵禦。因此甲申、乙酉年見申酉金助旺庚傷官,抗日成功。

丁亥戊子年見水助旺甲木正官剋主,反屢被共軍擊敗,己丑年助旺庚傷官,得以安全撤退台灣。庚寅、辛卯兩年在台如危卵,但庚沖制寅、辛也沖制卯,忌神得制,遇韓戰爆發,美軍協防台灣,轉危為安。

之後癸卯運、壬寅運見寅卯木本不吉,但喜卯戌相合、寅戌相拱,反助旺戌中火金勢,在台仍雖專制統治,毀譽不一,但仍可論勵精圖治。

辛丑運丑雖為功神黨,但穿去連體字時支午火,乙卯年又破時支午火,該年去世。

由以上蔣介石命例,可看出我派所採黨勢理論之端倪,並可與他派互為參考觀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