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第一強運網站

成功無他 用運則強

強運網盲法理論制功介紹

(如您對本文有興趣,想學習命理知識與強運方法,歡迎申請加入本網「強運八字星紫法 ─ 盲法 占星 易卦  強運法」FB社團)


【客問四】

最後可否簡單介紹一下:貴派認為一個命格要怎樣才會構成制功?
 

【應答】

一、先找用字

第一個當然是命要有「用字」:也就是官煞財星食傷等用字。得到這些字同時也得到所代表財富、權勢、地位、才華與名聲。

八字命學是最功利取向的命術,可否富貴成功才是最關心的課題。

有了用字才有討論用何種制功,去取得該用字的空間。



二、必須用制

第二個是取得該用字的方式:這裡討論的制功,所以必然是用「制」的方式去得到。

所謂「制」的方式,不外乎有干支字對用字有以下的對應關係:

 

  1. 沖:這裡含天干相沖、地支六沖,還有干支沖的模式。如甲申;庚寅=寅申沖。乙酉、辛卯=卯酉沖等等。
     
  2. 穿:如子未穿、丑午穿等地支相穿的情形。
     
  3. 刑:如丑戌刑等。
     
  4. 剋:五行相剋的關係都算,如辛剋甲、癸剋丙、子剋巳、辰洩午等等。有些相拱關係實際是剋,如:未剋亥、寅剋戌等等(如為木剋土的型態時,木必須是水養木)。
     
  5. 合:這個合必須是在「相剋」的關係上才成立,如丙辛合、巳申合等等。干支合如具有相剋關係時,也是本處的合。如丁亥合、壬午合、辛巳合、戊子合等等。
     

如果命局中有任一個干支字對用字具有以上關係者,就可認為有「相制形式」,才有進一步討論是否成立制功的可能。

三、功在強黨

第三個要判斷的是:在有「相制形式」的兩干支字間,哪個字可以得到較強黨勢的支持。得到較強黨勢支持的就是「功神字」,相對弱勢的就是「制神字」。

就如同兩人打架,會分別去吆喝朋友來助勢幫忙是一樣的,人多的打贏,人少的被打敗,一樣的道理。

黨勢我們前面說過,可分為金水黨VS木火黨,或火金黨VS水木黨。

一般規則是看命局中屬於哪一個黨勢的干支字較多,就用那個黨勢為功神黨,相對的黨就是制神黨。

但如果用某黨勢做功數量較多時,我們會認為命局的整體意向在使用某黨勢做功,例外則會以做功最多的黨勢為用黨,他黨為異黨。

還有其他的例外情形,在此就不多贅述。

所以一組制功字中,屬於功神黨中的字就是「功神字」,屬於制神黨的就是「制神字」。去制制神字做功的就是功神字,被功神字制住的就是制神字。

這樣就區分出一組制功關係中,誰是功神字,誰是制神字的關係。

以上是基本原則,但也是有例外。如果日主在命局中已經有「選邊站」的意思,那我們就要尊重日主的意向,用日主所選的黨勢為功神黨,相對黨對制神黨,就算日主所選的黨是弱勢黨也是一樣的。

如日主的「連體字」、「相通字」或「身體字」所在的黨勢,或者日主有去合某一黨勢,我們都認為日主已經選擇這一黨勢。


四、條件具備

第四個要判斷的是「功神字」是否真正能做功:如果功神字不具備要件,那也無法成為真正的功神字。

如木制土的制功,屬木的功神字必須是「水養木」才能制土,不然一根死掉的木頭是無法生根制土的,這樣屬木的功神字在這裡是無功可言的。

另外日主必須可以控制「功神字」,如果日主無法控制功神字,那這功神字對日主並沒有制功上的意義。就如同武打電影中有人丟了一把槍給主角,主角沒拿到槍,只能邊被人追著打,邊看著槍徒呼負負,此時這把「槍」對主角而言,並無任何的作用存在。

要如何判斷日主是否可控制「功神字」,就必須看日主有沒有跟功神字產生、合、拱、生、相通、同柱、入庫等「關連性」,這又叫功神字的「主位關連」。

欠缺「主位關連」的功神字,除非有特別情形,例如制去官煞字的做功,否則這字最後還是不能成為功神字。但如果制神字有主位關連,而制神字也具備前述為功神字的要件時,也有可能從原來的制神字變成功神字了,這時就變成一種功/制神「倒置」的情形。

另外,如果制神字是日主或日主的連體字、身體字或相通字時,被制就等於日主被傷害了,這個制功就不被允許,結果是這功神字不被承認,轉由原來的制神字當成功神字了。

以上制神字轉變成功神字的情形,這種制功有可能變成「弱黨勢關係」,此時就必須特別注意處理了。

透過以上四個階段的檢視,我們就可判斷命局是否具有「制功關係」的成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