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第一強運網站

成功無他 用運則強

強運網盲法理論制功介紹

(如您對本文有興趣,想學習命理知識與強運方法,歡迎申請加入本網「強運八字星紫法 ─ 盲法 占星 易卦  強運法」FB社團)


【客問五】

透過以上的說明,我們已對如何判斷制功有基本的認識了,再請問除了以上的判斷方式,是否還有其他特殊的制功格局?
 

【應答】

有原則就有例外,當然還有其他的特殊制功格局,但每一派認定的都不太一樣。我派認定的主要有以下幾種:

一、劈木生火格

此格是日主為甲或乙木時,如果命局有出現純粹的「金木相制」或「土制水」的制功,而日主也是薪柴而非水養木時,可認為日主這個木頭的意向是當成「薪柴」來使用,而非做為活木來栽培。

所以必須要金來劈木燃火為用,因此用火金黨為功神黨,水木黨為制神黨,而不管原來功神與制神黨是什麼。這就叫「劈木生火格」。

劈木生火格的特色是:以官煞、財星與食神傷官為用,所以大部分成立此格的命主都有官貴,而且職權不小。

如以下命例:

年月日時
辛辛甲辛
酉卯午未(愛新覺羅‧胤禩造)
命主就是「九子奪嫡」中與雍正爭皇位的八皇子,命造出於故宮清皇室玉牒資料。

日主甲木,無滴水來生,性質屬於「薪柴木」。地支見到卯酉金木相沖的制功形式。因此符合「劈木生火格」的要件,喜見金劈火燃,忌見水木。

年柱辛酉一字連至月干辛,正官辛金喜用,因此父親與祖上均為大貴,故為皇族出身。

日支午傷官吐秀,才華發顯秀氣,但與年酉月卯相破,母系出身不好,母親為官奴出身,因子而貴。

月柱卯劫財代表兄弟,卯劫為命局最大忌神,代表兄弟是的競爭者,也是自己最大的敵人。在這裡當然是指雍正。

己丑運丑拱用神酉正官為吉,丙寅年寅拱午火,該年被封為多羅貝勒。這在康熙諸皇子中算是很快的,代表很受父親康熙的重視。

丁亥運不吉:劈木生火格如見水濕木,這木不能生火了,格局沒用了,代表失去富貴。亥屬水拱生月支忌神卯劫財,皇位被兄弟雍正奪去了,運干丁坐於亥上為虛,等於身體字坐虛,丙午年出而見剋,這一年就抑鬱而亡了。

 

二、從官煞格

這一格局的要件是:命局有見到強旺的官煞字,而且這個官煞字緊鄰威脅著日干,官煞字所在的黨勢不但必須是強黨勢,而且是要佔有壓倒性數量的強黨勢。

最重要的:命局中必須同時有比劫或食傷等字,而被官煞字制去。

意思就是命局官煞成勢威脅日主,這個時候日主只能歸順官煞字所在的黨勢,同時依從官煞的意思,制去其他本為同黨的比劫食傷,以求富貴,所以這又叫「賣友求榮」。但這只是種對格局的比喻,不代表命主真的會賣友求榮。

從官煞格如果從得純粹,官煞有力又見財星。這富貴往往非常大的。大人物常見到此格。

 

年月日時
壬己丙壬
子酉午辰(乾造:網友提供命造)
日主丙火見到時柱壬辰中壬七煞坐實近逼,命局年壬子、月酉、時辰金水成勢,年子正官沖制日支午火劫財,財官黨超過日主黨勢。
日主丙只好順從壬水官煞之勢,用年上壬子制去兄弟午火,形同「賣友求榮」,因此適用從官煞格。
本命又壬子官煞入於時支辰土官煞水庫之中,月酉主位柱再合,命局官煞作功滿滿。命主為職業軍人,走辛亥壬子官煞大運,平步青雲,三十歲即已為團長階級。


三、用制格

這個格局就是盲派有名的「賊捕法則」,意思就當命局功神黨太旺而制神黨太弱時,再助旺功神黨並無意義,反而需要助旺制神黨,等制神字出現為制才有功。

這就像布下重警捕抓犯人,如果犯人躲起來了,再多的警力也徒勞無功,必須等犯人出現時,才能將之擒獲而得功。

這格局通常是命局僅有一個制神字,別無其他同黨字。或有其他同黨字虛坐,彼此間也沒有相生關係,這樣就有可能構成此格。

因為格局的重點在必須以制神字為用,因此又稱為「用制格」。

用制格的喜忌字判斷與一般制局大致相反,富貴隨著行運有起伏較大。是屬於很特別的格局。

最後有一點要補充的是:經驗證本格在金水勢VS木火勢甚為準確,但在火金勢VS水木勢之中,則例外情形頗多,應用上須多注意。

 

年月日時
戊己庚癸
戌未子未(乾造:網友提供命造)
日支子水傷官為用字,有月時兩支穿制,全局木火成勢,制神黨字僅有日支子傷官與月上癸干虛坐,因此適用「用制格」。反用制神黨金水黨為用黨。庚申、辛酉金運一路平順,壬戌火運不順,癸亥、甲子運又見水,經營米糧生意,發財。

年月日時
戊己丙丙
寅未午申(坤造:網友提供命造)
時支申財為用字,日支午時干丙火圍制時申財,命局僅一制神字,為用制格。木火旺而轉用制神黨金水勢。戊午、丁巳運非常窮困,丙辰運拱申為佳,日漸順遂。但甲寅運又破大財。


四、未制格與閒神字

當命局已確定用制功的時候,但命局中仍有干支字不受制,也就是制神字有同黨字是沒辦法被控制的。這個字我們稱為「未制字」,此格局稱為「未制格」。

命局中有「未制字」,就形同埋下一顆定時的炸彈,是屬於比較麻煩的格局。

如果未制字是屬於官煞、財星或食傷字時,因為是用字。用字無制代表這個用字「閒而無用」,所以稱為「閒神字」(實際應稱為廢神字)。

閒什麼字就代表那個字欠缺或屬於忌性,如官煞閒字,多屬易惹官非,或身份低下;財星閒字一生逐財奔波;食傷閒字感情容易受挫或財源不遂。但是如行運中得到運字制住閒字,此大運就會峰迴路轉,逆轉為勝。

年月日時
癸癸辛癸
未亥未巳(乾造)
本命有時支巳火官用字,地支成巳亥沖、未亥拱制的制功形式,而以木火勢能成立的制功較多,因此以木火勢為功神黨,但嫌月干癸食神坐實未制。本命辛酉、庚申運生旺月干癸食神,窮困異常,至己未、戊午運,制去月癸亥一柱,該運大發其財。

年月日時
庚辛庚乙
子巳戌酉(乾造)
本命因為見辛巳、巳酉相合,命局意向在火金合,因此戌酉相穿不論制功,只論日主庚金合制時干乙正財,但年上子水傷官無制,為食神閒神字。因此以火金勢功神黨,水木勢為制神黨。癸未運制去年子傷官,家境良好,但因與日支戌犯穿故不學好。甲申運見申巳合大吉,但拱年子無制,大發上億後破敗。乙酉運見巳酉合吉利,任大企業高階主管,但酉為連體字與日柱干合支穿,是非頗多。丙戌運申年發達,但因穿連體字時酉,酉年又旋為破敗。

其他當然還有很多的小格局,如「專祿格」、「透用格」等等,只是必須就具體命格判斷,在這裡限於篇幅就不再多敘。

至於在本命局中,沒有形成任何生、合、庫、制等功的命格,這我們稱為「待局」。也就是等待做功的命局。此種命局視大運流年字與本命干支字的組合,看是否能夠成「運生功」、「運合功」、「運庫功」、「運制功」等,分別依流運所可構成的功局或傷格來判斷。這就等有機會我們再專文討論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