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第一強運網站

成功無他 用運則強

強運網盲法五行「四勢體系論」

(如您對本文有興趣,想學習命理知識與強運方法,歡迎加入本網「強運八字星紫法 ─ 盲法 占星 易卦  強運法」FB社團)


本派盲法對「干/支起源」的看法

年/月柱定位的起源

盲法認為太陽循黃道,繞地球一圈為一年(實際是地球繞太陽公轉一圈)。而地球自轉的軸心永遠對著北極星,北斗七星的斗杓繞北極星一圈也是一年,兩者具有重致性,因此地球的一年,實際上受到太陽與北斗星的交互影響。

其中太陽循黃道對地球的照射影響,形成了四季,並以此劃分黃道十二宮為十二月,中國古人用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等十二地支,作為紀錄每一個月的代號,就是四柱中的月支。

而斗杓繞北極星一圈為一年,中國古人用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等天干字,作為記錄每一次迴轉的值年天干代號,也就是四柱的年干。

年干的起始點是以黃帝即位之時,天上出現日月合璧、五行聯珠、七曜齊元的異象。因此以該時為甲子年、甲子月、甲子日、甲子時,並以該時起算干支計年。因此該年即為年干循十天干序位相輪替的開始。

所以古人是先定位現在屬於那一個年干,再去找出現在屬於那一個月支,年月兩柱的時空定位是年干配合月支而確定。

換句話說,年干可視為該年月支所歸屬年份的「序號」。當年干去對應月支時,就可以用「五虎遁」去定出每一個月支的同柱月干。所以年月柱的定位,是先找出月支以及年干來確定年干、月干與月支三者的。

至於年支的定位,乃視當年「太歲」而定。原來太歲的對沖宮為「歲君」,歲君所指稱者即為木星。木星為太陽系中最大的行星,其公轉軌跡乃在地球公轉軌跡之外,因此北斗星系的值年天干要進入太陽系接近地球時,其磁場氣流必先受到木星的磁力影響。

不過此種磁力影響並非以固定於土星一點的方式作用,而是以「磁波」的發散其作用力,發散方向則以子午、丑未、寅申、卯酉、辰戌、巳亥的方向進行。

如歲星(木星)在子,則其磁力之發散,係以圓形緞帶的方式,循天球圓弧,穿越過午宮再回到子宮,故其磁力在黃道上實際的作用點乃在午宮。因此歲君在子,則太歲在午,所表示的意思就是當年木星的磁吸力作用點在午宮。

當值年天干能量要穿越太陽系外圍進入時,必會因木星之作用力,而受到午宮的影響最大,因此將「午」稱為當年的太歲,其目的乃在表示午支對該年的影響力最大。

 

日/時柱定位的起源

再來則是日時兩柱的關係,之所以一日中有黑夜白天之別,乃因為地球的軸心正對北極星自轉之故。因此地球的自轉,一方面是受到太陽的引力影響,另一方面則是受到北極星的牽引,兩者交互作用。

因此同於年/月柱,一日也依著日夜區分為十二時辰,離太陽最近的點為午時,最遠的點為子時,其他地支則依序配上。

而日干同於年干,也是從黃帝即位之甲子日開始起算,並依「五鼠遁」的規則,將時干搭於時支之上。

因此只要知道時支與日干,便可知日干、時干與時支的定位。而其中的變數關係乃在日支。

但日支並無如太歲與歲君般,在天星上可得出相對應星曜屬性。依先師所言,日支所表示的乃是月亮的「月氣」關係。就如同年支表示的是歲君所對應的「太歲」一樣,日支也表示為某星曜的「氣」所在之宮位,這星曜就是月亮。從星學的角度來看:月球是地球唯一的衛星,雖然體積較小,但因離地球最近,因此影響力是超過太陽系其他行星的。

當值日的天干要進入地球之時,首先就會遭遇到月亮圍繞地球「公轉軌跡」,也就是「白道」磁力的影響。而此種影響在四柱中係以日支的地位呈現。其作用就同於年干就進入太陽系時會受到木星的影響一樣。

有問題的在於:月亮二十八日左右繞地球一圈,而二點五天行黃道一宮,並不像歲君或太歲一月行一宮的方式,而可與十二個月相對應。因此並無法得出十二天輪值完十二宮的對應關係。

但先師言依其所傳,月氣的確與值日日干同柱,每一日行一宮,十二日行完十二宮,如此週而復始。

從八字學上來看,以日支為配偶宮,又代表日主所隱藏的「感性」性格(日干則為顯性的理性特質),的確與西洋占星中月亮所代表的意涵相符合。因此日支代表月亮之影響,雖在星學上無真正的星曜現象支持,但在盲法上以之為論命的依據,於實例上非無接受的空間。

 

四柱干支的由來與作用

綜合前述的介紹,盲法四柱干支的由來與作用為:
 

  • 年干:當年的值年天干,為北斗星系對當年年份的序號與統轄作用。
     
  • 年支:當年太歲(木星影響力)所值宮位,對值年天干的五行影響加權作用。
     
  • 月支:地球公轉於黃道上所處與太陽對應的位置,為太陽系對地球的四季作用。
     
  • 月干:年干對每一個月支的控制序號與影響力的加權作用。
     
  • 日干:當日的值日天干,為北斗星系對當日的序號與統轄作用。
     
  • 日支:當日月氣(月亮影響力)所值宮位,對值日天干的五行影響加權作用。
     
  • 時支:地球自轉時與太陽對應的位置,為太陽對地球的日夜表現。
     
  • 時干:日干對每一個時支的控制序號與影響力的加權作用。
     

所以我們可以發現:

天干都是北斗星系(北極星)的影響作用,

地支則是太陽星系(太陽)的影響作用:月支是地球公轉、時支是地球自轉,年支代表外圍星球(木星)、日支代表內圍星球(月亮)的影響作用。

每個作用都至為重要,少了任何一個,都無法表示地球某特定區域,在當下時空關係內的宇宙能量影響。

因此盲法沒有如子平法一般凸顯月令的重要,而認為每一個干支均有其意涵與功能,乃係有其上述星學上的觀察,並非粗略而無考慮。

先師曾用現代的話語來解釋說:太陽熱能所代表的地支系統是汽車的汽油與引擎,而北斗星的天干系統則是汽車的四輪與方向盤。沒有汽油與引擎,車子固然沒有辦法發動,但少了方向盤與四輪,必定無法到達要去的方向。

因此每一個干支都一樣重要,沒有任何一個佔有優越的地位,必須聚合觀察,才能正確解出命局的意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