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第一強運網站

成功無他 用運則強

強運網盲法五行「四勢體系論」

(如您對本文有興趣,想學習命理知識與強運方法,歡迎加入本網「強運八字星紫法 ─ 盲法 占星 易卦  強運法」FB社團)


盲法對於干/支五行屬性的看法

干支之所以可以幻化萬物,而作為推命的基礎,其根本乃在於「五行賦性」。干支只有定出了五行,才能定彼此的生剋比和等作用。也才能太極定位,而作為人我心識附著其上(命主)的根基,進而十神分化,萬物演孕,吉凶定焉。

五行劃定的基礎 ─ 四季變化

五行的劃定,根源乃在於黃道十二宮太陽熱力的強衰進退,進而演化成四季變化。南方離日近熱力強為夏屬火。

北方離日遠熱力微為冬屬水。

東方轉近日熱力增為春屬木。

西方轉遠日熱力減為秋屬金。

因此春夏秋冬木火金水,青龍朱雀百虎玄武,四象備焉。土則居中並作為交次更迭樞紐,五行出焉。

而在四季之內,又取最旺之氣子午卯酉為四正之月,並依其旺衰漸次,而劃分十二月:

在時間延替上,以四季之氣定萌芽、茁壯、衰落階段,故春為寅卯辰、夏為巳午未、秋為申酉戌、冬為亥子丑。並以之演化出「長生十二神」。

在空間作用上,卯生於亥而藏於未,午生於寅而藏於戌,酉生於巳而藏於丑,子生於申而藏於辰。

故亥卯未拱成木局、寅午戌拱成火局、巳酉丑拱成金局、申子辰拱成水局。

星曜於黃道中互成拱局者,即具有相成或相壞之效力,故乃曰空間之作用。

因此以地球而言,最原始的五行乃起源於太陽熱力,而演化布於四季黃道十二宮之地支。其觀察乃以太陽系內之狀況為基準點。

故火土星爍於南方、金星耀於西方、木星明於東方、水星顯於北方,均皆以最旺之方定其五行。


天干五行定位的根源

而就天干本質而言,並無五行之屬性,因此也必須藉由地支以定其性。

天干之氣首從北斗星發射,因天球圓體,故天干以相合圓形緞帶之型態出現於天空之上,此即為「河圖」之顯現:

甲己合於北方,因此一六同宗屬水。
乙庚合於南方,因此二七同道屬火。
丙辛合於東方,因此三八為朋屬木。
丁壬合於西方,因此四九做友屬金。
戊癸合於中央,因此五十同途屬土。

古人見天干之氣,做圓形緞帶狀現於天空,因此以所在方位定其五行,此即「河圖」之由來。

但此僅是天干出現於太空遙虛之中,其五行僅表誌出現的方位,並非該天干的五行。以天干本質而言,並無根本固定的五行屬性。天干的五行必須隨其所降落的恆星星系的諸星公轉軌道而定,以在地球而言,天干的五行屬性必須依黃道十二宮,也就是地支的五行屬性而定位出來。


天干與地支初結合的五行屬性 ─ 納音五行

而定出天干五行的前提就是天干必須先與地支結合,方有觀察判斷的空間。

故天干之氣遊於太虛之中,於太陽系受到太陽引力的作用,而朝向太陽系而進入,以地球的角度而言,即是天干受到黃道十二宮地支的吸引而進入。

其進入的方式,係由值年或值日天干,依五虎遁或五鼠遁的規則,順勢將十天干布於黃道十二宮之內。如甲年干會對寅宮布丙干、對卯宮布丁干、對辰宮布戊干…等等。

當這個宮干與十二宮地支聚合時,則因為磁場引力相互影響的作用,會表現出不同的共振音率,古人用「納音五行」來表示每一組干支交疊的能量頻動。如甲子/乙丑對甲午/乙未屬金,甲寅/乙卯對甲申/乙酉屬水…等等。

因此「納音五行」所表示的,是天干與地支結合時所表現的「共振」五行,此組五行就是天干進入地球的密碼,代表天干初步進入地球的狀態。其不同干支間的生剋互動,則是透過「納音五行」的共振模式而為之。


天干「正五行」屬性的確定

而當天干與地支完成結合之後,即將下降於地球之上時,地支與天干必將劃分出各自的五行屬性,如此於地球上才能幻化萬物,並演化吉凶。

地支的五行,係由黃道十二宮受太陽熱磁力照耀的多寡而判斷。如寅卯辰均屬東方木,但寅為漸強之木,卯為正強之木,辰為衰退之木。其他巳午未為南方火、申酉戌為西方金、亥子丑為北方水,而辰戌丑未屬土。

至於十天干之五行,其曰甲乙東方木、丙丁南方火、戊己中央土、庚辛西方金、壬癸北方水等,也不是本質如此,因為甲乙非必然出現於東方,也有可能出現於南方,如甲午、乙巳等等,何以必稱「東方木」?

實際乃因古人從四季變化之時間因素觀察,寅卯辰月見甲乙干者,其寅卯木性特別凸顯,則可知甲乙具有木的特性;巳午未月見丙丁干,其巳午火性特別明顯,故可知丙丁具有火的特性;申酉戌月見庚辛干,其申酉金性特別明顯,故可知庚辛具有金的特質;亥子丑月見壬癸水者,則亥子水性特別明顯,故可知壬癸具有水的特質,故戊己干於巳午未月土性明顯,故具有土的特質。

因此古人觀察何月份中何種天干可將月支的特性特別顯出,即代表該天干具有該種地支的五行屬性。故得出甲乙木、丙丁火、戊己土、庚辛金、壬癸水的結論。

之後又繼續觀察何干可將所值月支的五性屬性更加凸顯,且無太過與不及,則得出寅月甲干、卯月乙干、巳月丙干、午月丁干、申月庚干、酉月辛干、亥月壬干、子月癸干。因此寅為甲祿、卯為乙祿、巳為丙祿、午為丁祿、申為庚祿、酉為辛祿、亥為壬祿、子為癸祿。而因「火土一體」,故巳也為戊祿、午也為己祿。

就此而言,十天干之五行屬性已全然判斷得出。


地支「正五行」屬性與藏干的確定

接下來則要再細分地支之五行,如寅知與卯辰同屬木,但寅在時間上將進入卯,在空間上卻拱生午,又如辰時間上為卯木之餘氣延續,但在空間上卻又是子水的收藏點。其一地支的時空關係要如何表示方清楚?

古聖很聰明地引入地支「藏干」與「陰陽」的概念,以表示地支「時間」與「空間」的複合因素,如寅可拱生午,故必藏有火性,但該火為將生的隱藏之火,並非已成外現之火,因此寅中藏陽性丙火。
而戌為土,故主氣為戊土,在時間上又為酉金氣之將衰,因此戌中藏中氣酉之原神辛金。而在空間上,戌受午火之拱成,有成就收藏之意,因此藏有陰火已成之火丁,以之為餘氣(實際上應稱為「藏氣」較佳)。

故地支之五行屬性,以藏干觀察如下:

寅藏甲丙
寅為甲祿,故主氣藏甲。時間上寅又表「立春」木氣之起。空間上寅藏丙陽火可因拱轉成午戌丁陰火。

卯藏乙
卯為乙祿,故主氣藏乙。時間上卯又表「驚蟄」木氣之將盛。空間上亥未拱卯成木局。

辰藏戊乙癸
辰藏戊土為主氣,為庫殼。時間上辰又表「清明」卯木氣之將餘,故藏乙。空間上拱收已成之子水為庫,為未來申中壬水之基,故藏陰水子。

巳藏丙庚
巳為丙祿,故主氣藏丙。時間上巳又表「立夏」火氣之起。空間上巳藏庚陽金可拱轉成酉丑辛陰金(因巳為戊祿,巳帶戊土之性,火土一體,故可生金)。

午藏丁
午為丁祿,故主氣藏丁。時間上午表「芒種」火氣之將盛。空間上寅戌拱午成火局。

未藏己丁乙
未藏己土為主氣,為庫殼。時間上未表「小暑」午火氣之將餘,故藏丁。空間上拱收已成之卯木為庫,為未來亥中甲木之基,故藏陰木乙。


申藏庚壬
申為庚祿,故主氣藏庚。時間上申又表「立秋」金氣之起。空間上申藏壬陽水可因拱轉成子辰癸陰水。

酉藏辛:
酉為辛祿,故主氣藏辛。時間上酉表「白露」金氣之將盛。空間上巳丑拱酉成金局。

戌藏戊辛丁
戊藏戊土為主氣,為庫殼。時間上戌「寒露」表酉金氣之將餘,故藏辛。空間上拱收已成之午火為庫,為未來寅中丙火之基,故藏陰火丁。

亥藏壬甲
亥為壬祿,故主氣藏壬。時間上亥又表「立冬」表水氣之起。空間上亥藏甲陽木可因拱轉成卯未乙陰木。

子藏癸
子為癸祿,故主氣藏癸。時間上子表「大雪」水氣之將盛。空間上申子拱子成水局。

丑藏己癸辛
己藏己土為主氣,為庫殼。時間上丑「小寒」表子水氣之將餘,故藏癸。空間上拱收已成之酉金為庫,為未來巳中庚金之基,故藏陰金辛。



「四勢體系」理論的形成:地支藏干時空/生沖的統一性: 

另外,從地支的相生順序來看,寅卯辰東方木生巳午未南方火,巳午未南方火因戊祿在巳、己祿在午,火土一體,故巳午未同時也為中央「土」生申酉戌西方金。而申酉戌西方金又生亥子丑北方水,亥子丑北方水復生寅卯辰東方土。

故而呈現木→火(土)→金→水→木的順序。簡化即為:木、火、金、水的順序相生。

此在地支藏干相生規律也一樣:


寅巳申亥為「四馬地」,實際為「會局」與「拱局」的啟動點:

寅藏甲丙為木火

巳藏丙庚為火金

申藏庚壬為金水

亥藏甲壬為水木

因此寅木火之後為巳火金,巳火金之後為申金水,申金水後為亥水木,亥水木後為寅木火。

一樣呈現:木火→火金→金水→水木→木火的順序相生前進。

四庫地去掉庫殼戊己藏干土也是一樣:

未藏丁乙為木火

戌藏辛丁為火金

丑藏辛癸為金水

辰藏乙癸為水木

一樣呈現:木火→火金→金水→水木→木火的順序相生前進。

我們可再從「三合」的角度來看:

寅午戌:寅午木火相生,藏火於戌火庫。故屬「木火勢」

巳酉丑:巳酉巳藏戊土生酉,火土金相生,藏金於丑金庫。故屬「火金勢」

申子辰:申子金水相生,藏水於辰水庫。故屬「金水勢」

亥卯未:亥卯水木相生,藏木於未木庫。故屬「水木勢」

從十二地支的位序看:也是一樣木火→火金→金水→水木→木火的順序相生前進。

將其中四馬、四正、正庫支切開來看:「寅巳申亥」、「午酉子卯」、「戌丑辰未」,也一樣呈現木火→火金→金水→水木→木火的順序相生前進。

而就六沖而言,雖然表面呈現木與金相沖(卯酉、寅申、丑未相沖)、火與水相沖(子午、巳亥、辰戌)。但實際上從藏干觀察,卻呈現木火與金水相沖、火金與水木相沖,也就是「黨勢」相沖的概念:

因此寅藏甲丙木火,申藏庚壬金水;未藏丁乙木火,丑藏癸辛金水,則寅申沖、丑未沖,實際是木火黨與金水黨相沖。

而巳藏丙庚火金,亥藏壬甲水木;戌藏辛丁火金,辰藏乙癸,其中巳亥沖、辰戌沖,一樣也是火金黨與水木黨相沖。

於六沖中我們可以整理出以下黨勢的基本型態:

辰戌沖=辰中癸與戌中丁/辰中乙與戌中辛互沖=水木勢與火金勢互制

丑未沖=丑中辛與未中乙/丑中癸與未中丁互沖=金水勢與木火勢互制

寅申沖=寅中甲與申中庚/寅中丙與申中壬互沖=木火勢與金水勢互制

巳亥沖=巳中丙與亥中壬/巳中庚與亥中甲互沖=火金勢與水木勢互制

但以下的情形稱為「往來互換」,地支中的中氣藏干互相交換:

命見辰戌沖/巳亥沖,但本命用木火勢或金水勢.

辰中癸與戌中丁相沖/但辰中乙與戌中辛「往來互換」=金水勢與木火勢互制

巳中丙與亥中壬相沖/但巳中庚與亥中甲「往來互換」=木火勢與金水勢互制

命見丑未沖/寅申沖,但本命用水木勢或火金勢

丑中辛與未中乙相沖/但丑中癸與未中丁「往來互換」=火金勢與水木勢互制

寅中甲與申中庚相沖/但寅中丙與申中壬「往來互換」=水木勢與火金勢互制

也就是說:地支相沖除了本身藏干所組成黨勢的互沖外,透過「往來互換」的作用,也可以在他種黨勢中成立互沖。

因此「四勢體系」可與地支相沖,完美地組合成相對應的型態。

綜上所述,我們可以從地支藏干的設計中看到:

空間與時間;

相生與相沖;

對立與統一;


三種作用體系的高度一致性。

就此而言,干支一方面已從原來的「納音五行」,進一步到明確定義出每一個各別的干支字的五行,與地支的藏干,這又稱為「干支正五行」。

另一方面,從地支的藏干對應關係,則可得出本派「四勢體系」:「木火勢VS金水勢」;「火金勢VS水木勢」的對應關係。

瞭解了本派對干支關係、五行屬性的觀念,自可知道本派「黨勢理論」與「地支藏干」與他派不同之處的理由何在。對於學習盲法當會有一定程度的助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