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第一強運網站

成功無他 用運則強

強運網盲法五行「四勢體系論」

(如您對本文有興趣,想學習命理知識與強運方法,歡迎加入本網「強運八字星紫法 ─ 盲法 占星 易卦  強運法」FB社團)


何謂強運網盲法的「四勢體系」

「四勢體系」,為本派盲法判斷「制功」用/異黨,與「合功」合/功黨的做功重要關鍵。瞭解「四勢體系」才能真正掌握本派做功的精髓意涵。

所謂「四勢體系」,是認為干支間如果形成「黨勢」互相對抗或聯合時,則根據天星黃道的原理,依其五行屬性可以分成:

金水黨
木火黨、
火金黨、
水木黨

等四種黨勢類型。而四種類型共組成以下兩種關係:

金水黨  VS  木火黨
火金黨  VS  水木黨

也就是說,命局如以某一黨勢為主要黨勢時,其相對的黨勢必然是與其有關係者,而不會出現無關係的另一者。如命用金水黨,則相對黨勢必為木火黨,不會是火金黨,也不會是水木黨;

如用水木黨,則相對黨勢必然是火金黨,也不會是金水或木火黨。

這與盲法其他派別認為命局的黨勢,是以命局的干支字五行總和來做判斷,可以是木勢、火勢、燥土勢、濕土勢等單一黨勢,也可是木火勢、金水勢等複合黨勢。我派用法是完全與其不同的。

我派認為八字四柱既然是地球與太陽對應於黃道的關係,因八字「上應星辰,下化萬物」,則應以天星的角度來判斷命局所依的黨勢,也就是說命局佔了天星黃道上的哪個位置,對應的位置有哪些。

待判斷出所佔的位置後,則命局所有的干支則依該位置予以界定所佔之「用黨」,與所對應之「異黨」。

如命局見亥寅兩字,而命用制局者:如命用金水黨,則亥在用黨金水黨,而寅在異黨木火黨。但如命用水木者,則寅亥兩字俱在用黨,其相對異黨為火金黨。

至於戊己辰戌丑未等土字,如何歸其黨勢,則亦必須視命所用黨勢而決定其歸屬:

基本上因火土一體,故戊己干在「金水黨VS木火黨」中歸於木火黨,而在「火金黨VS水木黨」則歸於火金黨。此判斷較為單純。

至於地支之土,如辰為水庫為濕土,因此在「金水黨VS木火黨」中歸於金水黨。但在「火金黨VS水木黨」中,基本上辰為水木黨,因辰中藏乙癸水木;但如辰之濕土有生申酉金之功時,則轉併入火金黨之中。

又如未為木庫為燥土,因此在「金水黨VS木火黨」中歸於木火黨。但在「火金黨VS水木黨」中,基本上未為水木黨,因未為木庫之故;但如未透岀丁火,或見未制子或亥水之時,則未主要火土為用,此時則轉併入火金黨之中。

故地支之土則變化類型較多,須視所用黨勢與命局干支結構而定,在此無法一一詳論。

「干支四勢體系」為本派所獨有,蘊藏著本派對干支起源、五行歸屬、地支藏干等詳細看法與論證基礎,理論根基乃出於天星運作的觀察。除了可瞭解本派盲法「理法」的理論背景之外,也可對干支關係與地支藏干等問題,做更進一步的探討與釐清,應對於整體八字學的學習與掌握,不分派別地有所幫助。

故而在此不揣淺陋,特將 先師提點的看法與本人的理解,整理如下,以饗同好:

返回列表